夏春涛:保持党群血肉联系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证

夏春涛:保持党群血肉联系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民族复兴伟业的领路人和主心骨,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同时,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中国梦就会成为镜花水月。因此,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保证

92年来,我们党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谱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

旧中国风雨如晦,中外反动势力十分强大。毛泽东有个生动形象的比喻,说共产党人好比种子,要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党一心为人民谋解放,百折不挠一往无前。劳苦大众视党为救星,坚定了跟党走、听党话的决心。党和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因此能够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毛泽东精辟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沂蒙颂》英嫂用乳汁营救解放军伤员的故事感人肺腑,生动刻画了党群、军民之间的血肉联系与鱼水深情。经过28年浴血奋战,党带领人民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迎来新中国的诞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提。

为尽快改变落后面貌,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性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在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始了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尽管面临西方国家的军事威胁和封锁禁运,中苏关系破裂后苏联施加的巨大压力,以及国内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与经济困难,但党群关系好,全社会有凝聚力。党带领人民发愤图强,掀起建设社会主义热潮。雷锋、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以大寨和红旗渠为代表的改造山河的壮举,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29年间,我们虽经历曲折甚至严重曲折,但依然取得伟大建设成就,为随后的新探索新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新时期以来,我们踏上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近30多年,我们一路走来,同样是风雨兼程,遇到无数风险挑战,面临一道道关口:对内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遇到各种干扰与阻力;对外开放则处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大环境下,既要与西方国家合作,又要提防其西化、分化阴谋。交叠而至的各种突发事件,包括国内外严重政治风波,西方的所谓“制裁”乃至军事挑衅,洪水、干旱、地震等各种特大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等,均在考验我们的承受与应变能力。“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党紧紧依靠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与风险的考验,成功开辟和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