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养老并轨方向,更要拿出改革时间表

明确养老并轨方向,更要拿出改革时间表

近年来,社会上对养老“双轨制”,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采取不同的养老制度,议论颇多,认为这样很不公平,应尽快并轨。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制度的最终统一,也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实际的推进:一方面,必须是循序渐进的,才能实现制度的平稳过渡,减少社会震荡。另一方面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本身也需要继续改革完善。(8月4日《人民日报》)

作为整个社保改革中最受关注的部分,公众对早日启动养老双轨制改革翘首以盼。而近年来,也屡次传出养老并轨的消息,可最终都没有下文。此次人社部副部长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明确养老并轨的大方向,算是给公众吃了颗定心丸。尽管如此,就目前的情况看,大方向虽然已定,却尚无具体时间表,这和公众的期待距离较大。普通公众对养老公平性的焦虑越来越重,迫切希望早日实现养老并轨。

事实上,加速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改革并非没有动作。相关部门曾开展试点,从2008年起推进广东、山西、重庆、浙江、上海五省市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遗憾的是,五省市至今未有实质性动作。于当下而言,要推动养老金早日并轨,迫切需要迈出第一步。

前年开始,深圳和广东部分地区开始改革养老保险双轨制,公务员和新进入事业单位的员工都要加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深圳等地的改革虽然有局限性,但具有破冰意义,也说明了改革养老保险体系并非不可行,而是一些地方不为也。

任何个体和群体都是有利己倾向的,体制内人员对养老并轨后待遇下降的担忧,当然是最直接的阻力。但从大局来看,如果能够实现养老并轨,对于促进公平、解决养老金缺口都是好事。社科院2012年发布报告称,2011年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个,收支缺口达到767亿元,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大关后,再次突破2万亿元。而机关事业单位多是稳定性强、持续缴费的机构,一旦将其纳入社会统筹,相当于财政支出的一部分直接放进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池子里,而且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被公众诟病的公平性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这些道理相关部门不是不懂,但并轨对于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来说,因为涉及缴费和待遇可能面临下降的问题,改革必然艰难。而且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的主导权掌握在公职人员手上,当他们成为改革对象时,难度可想而知。任何改革都有阻力,一方面需要增加改革的动力,另一反面正如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所言,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此外,改革是个博弈和妥协的过程,尽量不降低被改革群体的养老待遇,以减小改革阻力。

无论如何,关键是要动起来,让公众感觉到改革的决心和诚意。在明确养老并轨大方向之后,早日制定出具体的步骤和时间表,以满足社会的期待,也反过来倒逼改革进程。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实现养老并轨、提高统筹层次只是促进养老公平、缩小或解决养老基金缺口的一个办法。从央(国)企责任角度看,央企和地方国企承担起部分责任,实在不由推脱。近年来,不少国企(央企)盈利状况都不错,将他们的收支纳入预算,合理使用并不过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