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连日发出恐怖袭击警告 也门成西方多国防范重点

摘要:自本月1日以来,美国政府根据拦截的“基地”高级特工电子邮件,出于安全考虑,连续4天就针对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在中东遭受恐怖袭击发出警告。其中,“基地”组织活跃的也门成为重点防范对象。

自本月1日以来,美国政府根据拦截的“基地”高级特工电子邮件,出于安全考虑,连续4天就针对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在中东遭受恐怖袭击发出警告。其中,“基地”组织活跃的也门成为重点防范对象。

分析人士认为,总体上讲,由于美国采取了新安保措施,加上“基地”实力衰减,在美境内发生“9·11”式袭击的可能性已降低。但应警惕局部化袭击更容易发动的趋势。

美国密集发布警告

在伊斯兰斋月结束临近和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市领事馆遇袭将满一周年之际,美国政府根据确切消息,连续数天发出恐怖袭击危险的警告。

8月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说,出于安全考虑,美国驻多个国家的使馆或领事馆本月4日关闭一天。哈尔夫当天没有披露细节,比如那些使领馆所在的国家、是否缘于恐怖袭击威胁。

不过,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情报部门获知,“基地”组织可能袭击美国驻穆斯林国家的外交机构。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官员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证实,关闭使领馆与恐怖袭击危险有关联,袭击危险“可信且严重”。

8月2日,美国务院又发布全球旅行警告,告诫美国公民防范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警告称,恐怖袭击威胁尤其存在于中东和北非地区,“有可能发生在或源于阿拉伯半岛”。

1

(图片:美国国务院8月1日宣布,由于受到安全威胁,部分美国使领馆本月4日将暂时关闭。)

旅行警告期限为本月2日至31日。国务院说:“现阶段信息显示,‘基地’及其附属组织继续策划在这一地区和其他地区发动恐怖袭击,时间可能集中在从现在至8月底。”

“恐怖分子可能选择使用各种方式和武器,针对(美国)官方和个人。恐怖分子可能在公共交通系统和其他旅游设施发动袭击。”

8月3日,美国政府再次召集相关部门首脑开会,讨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目标可能在中东地区遭受恐怖袭击问题。

白宫就此发表声明说,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防部长、国务卿、国土安全部部长在内的多名总统安全团队成员召开会议,进一步“审议了局势和后续行动”。

声明说,鉴于“潜在的威胁性质”,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莉莎·莫纳科本周将举行跨部门会议,以确保政府采取“适当举措”。奥巴马本人则会适时得到相关通报。

8月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宣布延长19个驻西亚和非洲使领馆的关闭时间,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

普萨基就此发表声明说,继上周末关闭后,这些使领馆从5日开始继续关闭到10日。但美国驻孟加拉国、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阿富汗和伊拉克的9个使领馆自5日起重新开放。

普萨基称,美方把关闭的驻外机构增加了几个,延长关闭时间并非因为出现了新威胁,而是出于谨慎以及为保护人员安全采取的适当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