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铲除形式主义生存的土壤

广西: 铲除形式主义生存的土壤

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近年来,虽然各地、各级部门十分重视作风建设,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却一直难以根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领导干部以形式主义应付作风建设。形式主义流弊甚广,危害极大,不仅会助长党员干部滋生巧于应付的不良倾向和弄虚作假、不务实效的歪风邪气,更会阻碍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的根本解决。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就要从根本上铲除形式主义生存的土壤,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实打实地抓好每一个环节,切忌轰轰烈烈搞教育,兴师动众纳意见,不痛不痒抓整改,虎头蛇尾搞总结。

铲除形式主义生存的土壤,根本上在于真抓实抓、善抓会抓。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在解决问题上不着力、不给劲,会直接导致形式主义的产生。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真抓实抓、善抓会抓。一是要“治懒提神”。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实行奖勤罚懒,促使干部积极向上、勤奋工作。二是要“治虚正气”。防止教育实践活动布置多、落实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三是“治假提劲”。建立健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考评考核体系,杜绝不讲真话、不做实事、造假数据、写假总结、作假汇报、搞假承诺、搞假整改现象的发生,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铲除形式主义生存的土壤,关键在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敢于“上一线”,始终做到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落实政策、在一线兑现承诺;要乐于倾听群众不同呼声,始终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和侧重点,针对不同阶层、不同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解决问题,努力形成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政风;要善于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点,坚持不解决问题就是走形式主义的理念,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为群众办具体事情上,真正把那些群众盼望解决的急事、难事做好。

铲除形式主义生存的土壤,有效的办法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众监督是铲除形式主义生存土壤的“灵丹妙药”。群众对形式主义看得最清、感受最多、痛恨最深、反映最强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最期盼的是能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走形式主义。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真正让群众评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这样,才能有效避免教育实践活动做虚功、走过场。

(作者单位:南宁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