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斯诺登重获“自由”背后的三大疑问

摘要:俄联邦移民局的一纸许可,结束了美国“棱镜”项目曝光者斯诺登在机场中转区长达一个多月的滞留,让他能够正式“走入”俄罗斯,享受自由。

俄联邦移民局的一纸许可,结束了美国“棱镜”项目曝光者斯诺登在机场中转区长达一个多月的滞留,让他能够正式“走入”俄罗斯,享受自由。俄罗斯知名律师库切列纳8月1日证实,斯诺登获得为期一年的俄罗斯临时避难地位。然而,斯诺登事件远未终结,其重获“自由”背后仍有三大问题值得关注。

1

(图片:俄罗斯律师库切列8月1日在莫斯科展示一份临时文件,这份文件允许斯诺登在俄罗斯临时避难)

疑问一:俄罗斯主动接下“烫手山芋”是何目的?

普京曾多次表示俄罗斯无意卷入“斯诺登事件”、“斯诺登是不请自来”、“不应影响俄美关系”,暗示斯诺登应离开俄罗斯。然而斯诺登却“不解风情”,提出临时避难申请,这着实让莫斯科身处漩涡之中。

然而,对于这“烫手山芋”,俄罗斯没有选择拖延战术,而是主动出击,出其不意。分析人士认为,向斯诺登提供临时避难可使俄罗斯一石三鸟,坐收渔翁之利。

第一,顺应民意。根据俄罗斯列瓦达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俄罗斯民众对斯诺登表示支持。此前,在俄国内要求向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的呼声很高。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也曾表示,斯诺登是“人权卫士”,是全球无数民众权利的保卫者,俄应该接受斯诺登的政治避难或临时避难申请,这完全符合国际法准则。因此,同意斯诺登的临时避难申请也算对俄罗斯民众呼声的回应。

第二,提升国际形象。在斯诺登主动表态承诺遵守“停止给美国带来损害”的条件之后,俄罗斯从道义上已没有理由将斯诺登拒于门外。俄罗斯顺水推舟,同意收留斯诺登,从另一方面也展现出其不畏美国施压的强硬姿态,有利于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形象。俄罗斯国际政治学研究所主任克拉舍宁尼克娃说,批准斯诺登的请求将让世人看到莫斯科在保卫人权、信息自由方面的决心,也让他们举得“俄罗斯是值得信任的”,“这表明俄罗斯不惧怕与美国针尖对麦芒,同时也传递出俄罗斯一直奉行独立外交政策的信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