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文:中国梦——国家的梦 民族的梦 人民的梦

组文:中国梦——国家的梦 民族的梦 人民的梦

(原题:中国梦系列谈: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以中国梦想感染世界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张宏志

中国梦,这一概念以其鲜明的个性和洗练的语言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心声,高度概括了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追求,凝聚了海内外各阶层、各方面民众的最大共识,承载着亿万人为之不懈奋斗的百年祈盼。

中国梦的提出,对于增强我们国家的民族凝聚力有着重大意义,为提升我国的软实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如何向世界说清、讲好中国梦,以中国梦想感染世界,成为我国理论界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必须讲清中国梦的特性。

中国梦具有历史进步性。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即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可以说,中国梦是一个古老民族的觉醒、自强之梦,是一个广土众民之国的现代化建设之梦;是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国土上,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自身解放和自我超越的梦想,具有无可争议的历史进步性。

中国梦具有人民大众性。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与人民梦的有机统一,既是国家、民族的强盛梦,又是人民的幸福梦;既是中国人民的集体梦,又是每个中国人的个人梦。前者是后者实现的前提,后者是推进前者的动力。二者相辅相成,代表了中国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具有鲜明的人民大众性。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中国人民的力量,动员亿万中国人为之奋斗。这就必然要走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即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中国梦具有时代包容性。中华民族历史上曾经长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前列,中华文明一直以繁荣、昌盛、和平、理性著称。自欧洲文艺复兴之后,中国逐步落后于西方;到鸦片战争之后,随着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社会的没落,中国逐渐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落后就要挨打。因此,一代代先进的中国人一直有学习世界先进文化成果、重新振兴中华的强烈愿望。所以说,中国梦绝不是复古梦、排外梦,不是狭隘民族主义的梦,而是具有强烈时代性和包容性的伟大梦想。当今世界,特别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今天,实现中国梦必须把握世界发展趋势、紧随时代进步潮流,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统一起来,使中国的发展成为世界的机遇,并在世界的发展中寻求中国发展的新空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