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创新驱动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江苏:创新驱动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示范作用,主要在于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区。苏南地区要推进现代化,除了进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外,最为重要的是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而且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本身也需要创新驱动。

正确认识创新驱动的内涵与基本特征

科技现代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创新驱动的核心是包含知识和技术创新在内的科技创新。这就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库兹涅茨说的:“知识和技术的创新是任何重大经济增长的前提。但是在现代的经济增长中,这种创新的频率显然快得多了,并且为速度更高的总体增长提供了基础。”现代化突出科学技术现代化,突出科学的应用,高科技的产业化。跟踪世界高科技发展和高科技产业化已经成为科学技术现代化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这也是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科技创新取向。

在创新的时代,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就不是一般的讲技术进步,更不只是采用在发达国家已经过时的技术。面对先行国家创新的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一个必要途径是分享和利用国际最新科学技术。就如库兹涅茨所说:“某个特定国家对现代经济增长的参与是一个学习和直接利用国际性技术和社会知识的问题。”通过开放型经济引进和利用国外直接投资和先进技术是其重要途径。但是仅仅是跟随发达国家在其后推进技术进步还不够。追赶发达国家的现代化需要跨越式发展,与发达国家进入同一创新起跑线,直接瞄准国际最新科技发展,在科技和产业上占据制高点,才能实现现代化目标。

现代化示范区必然是创新驱动的示范区,其基本特征是:区域创新体系高效运行,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广泛分布,创新活动极为活跃,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集群。具有这些特征的区域的基础条件是真正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方式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立起了系统完备的激励创新制度。这样的区域就像美国的硅谷一样,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成功的几率一定比其他地区高。其基本原因是这里存在的完善的创新体系和制度,产生一个新的创新思想就有相应的创新的要素和系统给予支持,使之无障碍的得以实现。

苏南实现创新驱动先行区的路径与要求

苏南作为创新驱动先行区,首先要求对研究开发活动投入有高强度的投入。不仅要求足够的经费投入还要有足够的从事研发的人力投入。只有这样才有高密度的研发活动。现在创新型国家的标准一般为R&D资金投入占GDP的比重为2%以上,而在苏南这样的区域这个比重应该更高。由于现阶段的科技创新更多的依靠科学新发现所转化的新技术,因此研发经费的投入需要更多的投向孵化和研发环节。为保证足够的研发投入,需要发展科技金融,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苏南成为创新驱动先行区,还要求苏南各个城市成为创新资源集聚、辐射力强的创新型城市。在区域经济中,城市是发展极,是发展的中心,也是区域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依靠创新型城市向周边辐射创新成果,就能带动全区域的创新驱动。所谓创新型城市,是指主要依靠科技、知识、人才、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对周边科技创新具有较强辐射和引领作用的城市。其特征:一是创新资源高度集聚。拥有很多具备科研能力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它们源源不断地提供实验结果、创新成果和科学突破。拥有一批科技企业家从而拥有一批创新型企业。拥有一批科技服务机构,包括:金融服务、软件服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科技中介,尤其是专事创业投资的风险投资机构高度集聚。二是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高度集聚,包括大学科技园,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孵化器,以及公共性、公益性科技服务平台。三是具备激励创新的软硬件环境。包括:拥有智慧化的城市基础设施。拥有吸引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的宜居宜研环境,以及拥有开放并激励创新的文化和制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