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官员富人先飞”遮蔽晚点真问题

莫让“官员富人先飞”遮蔽晚点真问题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空管人员透露,目前有些延误是因为飞机“插队”造成的,载有政界官员、商界大亨以及民航业内领导的要客航班可以享受优先放行。

飞机晚点,历来颇受诟病。如今晚点的原因里,又有了“飞机插队”的因素。新闻甫出,网络上已是骂声一片。当官员、富人乘坐的航班可以享受优先放行权时,其对航空秩序与飞行服务的打击,恐怕不容小觑。

但飞机晚点、延误等诸多问题,真的都是“飞机插队”惹的祸?恐怕不尽然。“飞机插队”固然是一种特权先行、影响秩序的不良行为,对部分航班的准点起飞确实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在当前部分机场准点率不及两成的语境下,“插队”飞机造成的影响毕竟有限。况且,如果飞机准点率比较高,不管是官员、富人还是普通人,都不受晚点困扰,那么利用特权和金钱来要求优先放行的行为就会大大减少。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为享受优先放行的官员和富人开脱,而是提醒我们,在“官员富人先飞”成为噱头、成为新闻事件的背景下,飞机晚点的病灶和真问题就有可能被转移或遮蔽。事实上,涉及飞机晚点和延误问题,既有空域不足,空中管制较多等特殊原因,更有航空公司管理滞后、服务态度不足的主观原因。而“官员和富人先飞”本就是航空公司服务有恙的最好佐证,正是航空公司在管理和服务上的缺陷与不足,才导致“官员和富人先飞”。

需要警惕的是,“官员与富人先飞”的新闻有可能带给普通公众深深的社会断裂感,加深对社会的不满情绪。这显然不是个好现象。所以我们在批评“官员与富人先飞”时,不能仅仅纠结在“官员与富人”的身份标签里痛骂一场,尤须检视航空公司诸多服务缺陷背后的真问题。只有在航空管理与服务上下工夫,飞机晚点的老问题才能得到根本性改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