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公信力

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公信力

核心提示:提升领导干部的公信力,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强军梦”,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提高政府公信力,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2013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的公信力。这一重要精神,对包括政法系统在内的党、政、军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公信力建设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军队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领导干部更应当把培养和树立公信力作为一种自觉追求。公信力是领导权威形成、树立和提升的过程。领导者的公信力强弱,反映了领导干部在领导活动中以个人素质、工作能力和综合表现赢得组织、下属和群众认可与信任的程度。公信力的获得,靠上级封不来,靠权力压不来,靠耍小聪明骗不来。当前,全面推进部队建设,努力实现强军目标,广大官兵对领导者和组织的信任是基础。有了公信力,万众一心,不令而行,所向披靡;失去公信力,则有权无威,虽令不行,涣散无力。领导者的公信力,从本质上彰显着军队党组织和广大官兵的关系,显示着领导者对社会公众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提升领导干部的公信力,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强军梦”,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以真情服务赢得广大官兵信赖

公信,源于服务群众。广大官兵是部队建设和完成任务的主体,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密联系官兵,反映官兵的愿望,满足官兵的需求,才能与广大官兵形成血肉相连的关系,才能赢得官兵由衷的拥戴和信任。

一是要问计于官兵,在共谋部队发展中赢得官兵的尊重。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广大官兵在破解军事实践中遇到的难题上最有发言权。注重在军队中发扬民主,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军领导干部的一个独特优势。党员领导干部提升公信力的最有效途径,就是放下身段,实实在在地走群众路线,拜官兵为师,向官兵学习,把官兵的聪明才智汇集到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去。当前,在部队建设中把十八大要求落到实处,更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多到一线、多跑基层、多搞调研、多问官兵,领导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基层官兵自然就把领导放在心上。

二是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在共干事业中实现与官兵的共同担当。官兵是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使命的主力。注重发挥官兵的主人翁作用,善于组织、动员、说服、引导官兵,把智慧和力量投入到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来,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能所系、责任所在。也只有在工作中自觉和官兵打成一片,主动依靠官兵解难题、干事业,才能使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心贴得更紧,感情上更亲近。当前,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要求加快推进部队建设、改革的步伐,面临新的挑战不少,需要破解的难题很多,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积极主动地和广大官兵打成一片,为官兵做成事业、多做贡献搭好舞台、创造条件,靠广大官兵的力量攻坚克难、共铸辉煌。

三是要关心官兵疾苦,积极主动为基层解难事、干实事、办好事,在情系官兵中筑牢与官兵的血肉联系。基层是我军战斗力的根基。一线官兵大都是年轻人,正处于事业爬坡、谈婚论嫁、赡养老人等人生关键阶段,各个方面的压力较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倾听基层官兵的呼声,及时体察官兵的疾苦,设身处地,多想办法,积极主动地为基层官兵的家庭生活排忧解难,经费、资源的投入和投量要向基层倾斜,热情帮助基层官兵解难题、办实事。只有这样,党员领导干部公信力才有坚实基础和滋润源泉。

四是要关心官兵成长,积极营造人文环境,在推动官兵全面发展中赢得兵心。人才为政事之本、兴军之要。成大事者必聚大才。满足官兵成长、成才的需求,是提高官兵对领导干部满意度和信任度的一个重要方面。领导干部应切实扭转对下属只用不育的片面用人观念,把用人与育人统一起来,把出成果与出人才统一起来,把促进部队全面发展与提升官兵全面素质有机统一起来,在促进官兵全面发展上肯下功夫、舍得投入,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中赢得官兵的爱戴和信赖。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