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成功学的眼光来睥睨武术

别拿成功学的眼光来睥睨武术

6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天山武术大会终于在乌鲁木齐正式开幕。在“论道”环节中,有亮点也有尴尬。崆峒派掌门人白义海原本想表现出四两拨千斤的灵巧,但却在与大力士观众的对决中没占到便宜,双方比划了有近两分钟的时间后,均累得气喘吁吁,最后在大师一句“点到为止”中收场。(8月7日 中国网)

这几天,“天山武林大会”火在舆论的舌尖上。有人以“中老年COSPLAY”的说法讽刺之,也有人以“搬凳子看神功”的姿态嘲弄之……各种调侃,各种质疑。恰逢要是遇上各派大师马失前蹄的,就更是乐得一塌糊涂。

不能说这样的心态有多大问题,难得有点乐子。再说,毕竟还有几个现实是明摆着的:一来,吹多大牛,就要丢多大人。这是颠簸不破的真理。历史上,我们曾沉醉在“武术神国”的虚妄中,以为花拳绣腿能抵挡洋枪火炮,最终痛醒了自己。因此,国人对“武林”有些敏感,也是情有可原。二来,及至今日,靠武术神功招摇撞骗的仍不在少数,蛰居香港的“王林大师”,是最好的代表。一粒老鼠屎,会坏了一锅粥。强身健体的武术弄得臭不可闻,也怪门户确实有了破陋。

看看今日批判武术的论调,好像也不是没有问题。很多人只关心练武者穿什么、戴什么、能不能真的“隔山打牛”、有没有“戳死人”的神迹,却没有人从文化传承的角度、武术渊源的本真,来关心武术的命运。他们将武术绑架到“神化”的晒台,然后眼瞅着武术不可能创造“神迹”,于是就断定武术是个伪科学,可以回家洗洗睡去。只是,谁说过中国武术就真的要善于飞檐走壁?

这是一种可怕的成功学逻辑。就像小孩子练钢琴一定要考级一样,偏执地以为中华武术也一定要在形式上分出“第一”。不然,似乎就没有公信可言,武术概念就可以被逻辑归谬。好在历史不会说谎,春秋的角抵、汉时的双戟,唐初的天罡拳、宋代的射弩术……如果读了几本金庸小说就以为了解了中华武术,这个误会,恐怕比城市的PM2.5更容易“爆表”。《少林寺》也好、李小龙也罢,就像我们不能拿穿越剧去佐证历史的荒谬一样——谁也不能拿通俗文学中的格局,却评价现实武术的是非。

练功不是用来“发功治病”的,习武不是用来作秀炫技的。武术有很多种:一种活在我们想象里,一种游在市侩利益间,一种立在传统文化上。吊诡的是,很多人一面说着“子不语怪力乱神”,一面又觉得武术就应该像电影特效中的天花乱坠。武术不是点石成金的GDP数字,甚至也不是济世度人的“心灵鸡汤”,它就是一种身体机能的训练,弄清这个道理,也许我们就不至于总拿虚妄的想象,来苛责武术祛魅后的平淡无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