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是第一标准

理想信念是第一标准

眼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增强党纪观念,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

坚定的理想信念,历来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动力之源。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说,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与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密不可分。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是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了,防线就崩溃了。

当下,大多数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上是经得住考验的,但还是有些干部经不住各种诱惑。有的人认为现在形势发展了,理想信念太遥远,不如多讲现实、求实惠;有的人满口理想信念,但说一套做一套,压根没往心里去。由此,我们时常看到一些落马的领导干部,论能力水平都不差,但就是由于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各种诱惑和歪风面前迷失了自我。他们不仅不能坚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而且还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必将遭人唾弃。

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曾说,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失去前进的力量。领导干部只有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才能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才能发自内心地树立群众观点,真正把党的事业、自己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远离精神懈怠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

顶天,才能立地。每个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坚持理想信仰,才不会迷失方向,才会深深扎根群众,才能始终把思想防线筑得牢牢的,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