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都要知道基层的味道

青年都要知道基层的味道

2012年,在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的总体部署下,国家林业局机关青年参加了“根在基层?走进一线”活动。大家在基层中,沐浴了改革的春风,吸纳了基层的营养,思想感情和看问题的角度发生了变化。“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因为大家在基层找到了动力。

1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生态文明的宏伟目标,美丽中国的壮丽画卷。林业和我们伟大的国家一样,赶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英雄和造就英雄的时代。我们常说,自古英雄出少年,这样一个时代,既给我们的建设加重了担子,也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林业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事业,既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期性,又有“绿色海洋,生机勃勃”的成长性。基层是林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是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结合点,也是林业工作效益显现的终端。“根在基层?走进一线”活动,使大家知道了基层的味道,了解了基层的需求,也懂得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含义。大家从基层回到机关,都在思考怎样把短暂的激动变为长期的力量,把澎湃的激情化作创新的举措,把群众的愿望变为工作的努力。这仅仅是一个开端,是一个开头,需要大家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去实现我们从基层带来的期待,带来的嘱托,带来的愿望。其中特别要树立四种意识。

一要树立目标意识。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100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青年朋友要有为这两个100年和伟大梦想出力的、贡献的目标。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大事要微观,小事要宏观”。做小事时与大的目标联系,做大事时要想到用一件一件小的事去促成它。人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实际上,大兴安岭长一棵35公分胸径的树要用120年。现在林业的规划,都是10年以上的规划,需要清楚一个月做什么,一年做什么,五年做什么。为此,在做小的事情时,一定要想到两个100年目标和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二要树立责任意识。伟大的目标是和伟大的事业联系在一起的,但这个目标不是能够等来的。有句话讲“幸福不是毛毛雨”,这就需要我们有担当精神,责任意识。特别是青年,我们都是从青年走过来的,什么叫七尺男儿,什么叫血气方刚,就是一种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所以我们在面对大的目标和林业具体事情时,一定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一定要有重任在肩的责任意识。

三要树立问题意识。我们经历的这个时期,既是一个发展的黄金期,又是一个矛盾凸显、问题凸显的困难期,林业发展也同样如此。我们就是要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一步一步地前进。如果不关注问题,那就是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不会有所作为。我们面对大的目标,要担当起历史责任,必须有问题意识。问题意识也是责任意识的体现,又是忧患精神的体现。

四要树立转型意识。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转型时期。从只是解决温饱的国家转向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从靠拼资源、拼消耗、拼劳动力转向依靠科技、依靠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从为了满足群众一般的物质需求到现在的物质、文化需求,甚至于民主的诉求。林业也在转型,从木材和林产品的产出,向以生态为主的、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的这个方面去转型。为此,我们机关也需要转型。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不是一个发号施令的官僚衙门,而应该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机关,这就需要眼睛盯着基层,面向基层看转型的方向,找转型的力量,找转型的成果。

一段泥泞林间路,一生之路航标灯。大家在基层走了一段林间泥泞的小路,但会终身受益的,就像大海的航标灯一样。因为我们的目标要从基层中寻方向,我们的责任要在基层中抓落实,我们的问题要在基层中找解决,我们的转型要在基层中看效果。

(作者: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