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朝鲜修改《十大原则》突出党的领导

韩媒:朝鲜修改《十大原则》突出党的领导

核心提示: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十大原则》中修改的看点很多。比如在第6条中增加了“禁止对特定干部盲目跟从”的字句。

2301429235_0

资料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蘑菇厂。

据韩国SBS电视台12日报道,韩国对朝消息人士当天透露,朝鲜今年6月修改了《树立党的唯一思想体系十大原则》(简称《十大原则》),将内容从原先的10条65款压缩为10条60款,在淡化领袖的同时强调了劳动党的领导,这是朝鲜时隔39年修改此项规定。由于《十大原则》被评价为比宪法和劳动党党章还能影响朝鲜人的行为规范,因此修改后的条款将对朝鲜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韩联社报道称,《十大原则》首先确定了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的政治地位,将过去的“金日成”修改为“金日成、金正日”,并将“金日成革命思想”修改为“金日成、金正日主义”。 《十大原则》在第3条强调“必须要绝对维护党的权威并誓死保卫党中央”,而第4条称“必须彻底用党的路线政策武装自己”,且将该条中“伟大领袖金日成的教导”改为“党的方针和指示”,将以往领袖的领导改为劳动党的领导。在第9条中则将“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唯一领导下”,修改为“党的唯一领导下”,并将选拔干部的标准之一的“对领袖的忠诚”改为“对党的忠诚”。与此同时,在《十大原则》的序言中,还有关于“以核武为核心的军事力量”的说辞,这与朝鲜去年4月修改宪法明示“核拥有国”一脉相承。有专家认为,与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依靠国防委员会议事不同,现在金正恩时代正在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并通过党的政治局会议来决定国家重大事项。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十大原则》中修改的看点很多。比如在第6条中增加了“禁止对特定干部盲目跟从”的字句。在第8条中,将原先的“用忠诚报答金日成的政治信任”改为“用政治觉悟和工作业绩来报答党和领袖的信任和关怀”,这一条还新添了让各级干部创出工作业绩的内容。

此外,韩联社的文章称,修改后的《十大原则》还去掉了“共产主义”等词汇。辽宁社科院朝韩研究中心主任吕超对《环球时报》表示,朝鲜曾在2009年修改宪法和2010年修改党章规定时去掉“共产主义”一词,取而代之的是“主体思想”、“先军思想”等词汇,所以作为以广播及口头方式传递给老百姓的《十大原则》去掉“共产主义”一词也是有可能的,这反映了朝鲜在修改中坚持的一个统一原则。

另据《韩国经济》12日报道,根据韩国驻华使馆传出的消息,今年上半年朝鲜从中国进口的石油、粮食等战略物资大幅减少,可能与中国在朝鲜核试验后严格执行国际对朝制裁有关。【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