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镜子”应该怎么“照”

贵州:“镜子”应该怎么“照”

照清自己的“真容”,不要敷衍了事。光明磊落地亮出问题,是什么样子就说成是什么样子,有多大问题就讲多大问题。尤其是在“四风”问题上,切忌讲小的不说大的,说轻的不讲重的,把主观的讲成是客观的,把个人的说成是集体的,以及别人不知道的不说,领导不点的不说,群众不反映的不说,甚至故意掩饰和歪曲。只有具备敢于亮出自己“真容”的勇气,才能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照正自己的“身子”,解剖自己的灵魂。“照镜子”,须以党章、法律、道德规范为判断是非对错的标准,自觉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横不攀、竖不比,老老实实正自己,在作风建设上自我严格要求、见诸行动。

照透自己的“病根”,不要讳疾忌医。必须勇于解剖自己。知道了“病根”,就要以不怕、不等、不拖的态度果断、大胆地医治,挖掉病根。如果为了所谓的“面子”、“乌纱帽”而漠视问题、藏着掖着,从不屑医发展到不肯医、不敢医、不让医,就会将“小病”拖大、“大病”拖垮,直至病入膏肓、不可救药。

照出自己的“处方”,要敢于刮骨疗毒。对存在的问题,要有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英雄气概,认真对照党性原则和党规党纪,检查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彻底摈弃作风中存在的顽症。这里,首先要敢于亮出有问题的“胳膊”,接受公众检查,指出问题所在;其次要及时进行专门的手术,需要挖出的问题一定要挖出,决不可因痛而手软。唯有如此,“镜子”才能“照”得好、“照”出实效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