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提升基层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核心提示:党内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首先要把握党员需求,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吸引力。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党员实际需求。

党内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但有少数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内生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思想缺位、认识不清;流于形式、效果不佳等。因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要把握党员需求,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吸引力。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党员实际需求。要实行“组织生活计划”制度,采取“1+X”模式,结合各党支部党员思想实际,制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灵活调整。要实行“组织生活项目认领”制度,由党小组和党员个人牵头承办活动,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要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突出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等重点内容,努力将党内组织生活打造为党员提升素质、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的综合平台。

要创新活动形式,切实增强组织生活实效。一是“谈”。坚持将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开展“大家谈”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当前党内重要工作、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开展专题讨论,积极引导党员主动思考、主动学习,有效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二是“讲”。一方面,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领导干部原则上每年结合工作实际轮流上一次党课,党组织书记结合当前工作重点适时讲党课;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季度大讲台”、“党课大家讲”活动,组织党员走上讲台畅谈个人学习和认识,给党员提供展示自身才华平台。三是“看”。充分利用党员电化教育平台、干部远程教育频道等党员教育资源,组织观看党员电教片、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内容让党员接受最直观的教育。四是“走”。把党内组织生活场所搬到室外,组织党员走出“空调房”,到工作第一线去感受,到先进基层组织去体验,到艰苦一线去锻炼,让党员有对比、有体会、有目标、有行动。五是“比”。结合学习内容,广泛开展各类知识竞赛、党小组综合评比等活动和各类达标争创活动,将学习内容融入活动之中,通过活动促进学习,营造浓厚氛围。

要深化考核评比,推动形成正确导向。要有效发挥考核评比的“指挥棒”作用,以考核+评比的模式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制定“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性文件,做到有章可循。严格对照相关规定的具体要求,将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范围,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由上一级党组织实施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集体、党组织负责人考核的重要内容。探索开展“最佳组织生活”评比、“党课擂台”等各具特色的评比活动,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质量。

(作者系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办事处主任)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