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坚守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四川:坚守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8月6日,四川省社科界举办“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座谈会”。如何从理论上深入理解党的群众路线?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行动的坚定性来自政治坚定性

四川创新社会发展与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成都理工大学教授 罗映光

理论上的坚定性:站稳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立场。在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两大基本矛盾中,生产力是最积极、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而在生产力中,人,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又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人类社会和历史发展的伟大创造者和推动者。

政治上的坚定性:体现党的根本宗旨价值指向。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无一不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愿望和要求,无一不是党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在政治路线上的集中体现。

实践上的坚定性: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前仆后继。在实践中,我们党总是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及其成效都要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

曲折中的坚定性:坚持根本信念持之以恒。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发展中也会出现一些不平衡、不和谐乃至不可持续的问题。就是要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来正视并力图解决这些问题,以使我们党更有能力带领人民群众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

学习、弘扬延安精神

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教授 吴传一

延安精神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我们党、政府和军队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不仅体现在纲领、口号中,更体现在行动上,让人民群众感受深、得实惠,因而受到民众拥戴。

与延安时期相比较,今天没有了战争,物质条件更加宽裕,各项事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利益结构发生变动、文化趋于多元、社会更加开放,加之外部因素的影响,今天我们党所面临的情况更复杂,解决起来更棘手。以“民意”而言,利益切分下的民众意见呈现出多样化、分散化、复杂化;民意汇集的渠道和民意表达所借助的媒体多种多样;同时新媒体发展迅速等因素有可能导致民意失真甚至扭曲。这的确严重考验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无产阶级政党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而奋斗是不能变的。因此,学习、弘扬延安精神,对于坚守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新形势下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系民情、谋民利、解民忧”

省伦理学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骆玲

一个地方的具体发展设计,弄得不好,往往引发群众争议。因此做好发展规划非常重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区域规划走群众路线是规划具有可操作性的重要保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

要确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区域发展观。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也是区域发展的首要原则。群众路线是指引、评价、检验区域规划的最高标准。因此,坚持群众路线的区域规划要突出体现民意,突出反映民生问题。要正确处理好区域规划中的民主与集中关系。一方面,好的区域规划一定是“系民情、谋民利、解民忧”的规划;另一方面,领导的作用在于善于将群众中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化为集中的系统的科学决策。要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全方位合作的开放型规划体系。要把过去政府主导规划编制的过程转变为引入企业、社会公众民主参与的政治决策过程,同时从长远来讲,区域规划更需要实施立法保障,以立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是一个国际普遍性做法。

(本报记者 邓也 整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