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培养国民文化自觉

重视培养国民文化自觉

61375_102517433119_2_副本

国家现代化,首先必须有国民素质的现代化。我们所追求的现代化,不应仅是经济现代化,更应当是现代文明秩序的构建。

中国是礼仪之邦,需要的不单是规则,更需要由内而生的文化自觉力量。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只有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自己文化的精髓与优秀传统,并以此界定自己,这才是“文化自觉”。显而易见,当下国人的种种低素质行为和某些道德滑坡现象是与上述文化传统背道而驰的。

所谓国民“素质”,并不仅是会外语、会电脑等现代技能,更不是会穿衣、会玩乐的现代生活,而是价值尺度、思维方式、行为规则的“观念现代化”。长沙市芙蓉区在公共文化建设中,重视引领、培养普通市民的文化自觉,处理好个人和社会公共意识的关系,树立最基本的现代公民意识。他们教育市民在个人之外,谨记还有社会;在私人空间之外,敬畏公共空间。当我们全力以赴找寻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机遇时,决不能忽视了培育规则意识、提升文化自觉。

鲁迅说,“角逐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长沙市芙蓉区能够充分认识到,在迈向现代社会关键节点上的“立人”之要,就在于培育公共文明;公共文明的程度,标示着现代社会的成熟程度。人们进入公共场合,再彪悍的个人权利也有边界,绝非可以随心所欲。有些人视恶习为权利,恰恰是弄反了权利的概念。从社会变革发展进程来看,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文化自觉都有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中国是现代化事业的后来者,我们把西方二三百年走过的路浓缩在30年之中。但当我们的硬件部分赶超一些发达国家时,我们国民文化水准确实一时还赶不上,国民文化自觉的培育需要花时日,需要花气力,需要大量的教化工作。

很显然,我们的国民文化自觉水准不能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在国家公共生活中应该有完备的一整套规范,在社会生活中守时、守信、守序,应该是畅通无阻的规则。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优点,固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但更加需要的是循序渐进地培育和引导市民的文化素养。因为文明礼仪和文化自觉,不仅仅是一个面子问题,它关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自信心,关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成长与未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