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经验和做法

报告人:戴焰军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导读:

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政治优势,是由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成长环境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从国情、党情出发,从独特的视觉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形成了我们党关于党群关系的一整套理论。报告人认为群众路线实际上是三个层次的问题,根本宗旨、根本立场和根本方法,那么,党的历史上是通过哪些具体的方面体现出来的呢?
  (一)利益。通过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法规和具体的工作来体现群众的利益要求。
  (二)以良好的作风和纪律来取信于民。党的党性老百姓是看不见的,党性表现出来的东西,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一举一动,老百姓是看得见的。
  (三)民主建设。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党内、军内推行民主,这使我们的党内、军内充满了活力,形成了团结一心的状况。
  (四)深入基层、广泛动员民主。中国共产党重视基层组织,运用科学的方法,形成适应群众实际的各种组织形式,能够抓住群众最关心的各种实际问题,培养群众信任的基层骨干队伍。
  (五)调查研究。只有深入调查,才能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必须诚恳地以学生的态度去向群众请教。调查要有明确的计划,要听真东西,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去选择,对调查的结果要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
  (六)要重视群众自己教育自己。树立榜样,开展各种比学赶帮活动,落后群体的工作要特别重视。
  (七)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我们广泛联系、广泛团结各方面群众的一个法宝。

2013-08-14 16:3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