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报告人:戴焰军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导读:

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来做群众工作,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报告人总结了十个方面的具体方法,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也为我们深入开展群众工作提供了良策:
  (一)当前必须充分注意新形势下群众的利益问题,实际上就是利益的分配,要处理好当前社会各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认真对待群众现实的、具体的利益问题,因为恰恰是这些具体利益,有时候会带来社会的不稳定。还要引导群众正确地认识自己面临的利益,物质利益的满足是无止境的,报告人认为在任何时候,物质利益满足的程度只能跟当时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现实状况相适应。
  (二)认真克服当前群众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形式主义的表现在有些方面还是很突出的,是不是真心实意地给老百姓谋利益,老百姓的心里最清楚,所以我们要搞好党群关系,给群众谋利益的工作应该实实在在地做,形式主义的东西不起好作用。
  (三)认真了解当前社会各群体的社会心理状态,做群众工作,首先得了解群众想什么,特别是在现在网络时代,网上的民意可能只是一部分人的民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分析、怎么看待、怎么对待,如果不能了解好,把握好,正确及时地引导,就会出问题。
  (四)学会用新方法来做群众工作,在这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不了解方法的话就很难和年轻的一代人沟通,在这方面我们的确还有很大的空间去发挥。还要学会在新的社会条件下与群众打成一片,过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方法在现代都市里恐怕已经行不通了,这就需要我们总结实践工作中的经验,找到新的方法。
  (五)态度真诚、心胸开阔。群众就是百姓,提出的意见可能五花八门,有褒有贬,所以做工作就得有一个度量,听得进批评,才能把坏事变成好事。
  (六)公平公正,坚持原则。这是一个基本要求,特别是涉及利益问题,一定要坚持原则。
  (七)以工作中的诚信去赢得群众。做群众工作得有公信力,有了公信力老百姓就相信你,你的工作就好做,这是要靠诚信赢得的,靠长期的工作基础赢得的,这个资本的积累,得靠我们自己。
  (八)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来做好群众工作。要解决群众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问题都不一样,那就得根据实际,从实际出发来做群众工作。
  (九)把相信群众跟教育群众统一起来。报告人认为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最高境界。在相信群众的同时我们要注意,我们党还有一个责任就是教育、引导、组织群众,这两个方面要统一起来,把握好这个火候,就是群众工作的最高境界。
  (十)完善群众工作的制度化。要以制度化来保证群众路线的贯彻,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错误形式要用具体规定来杜绝。群众利益的实现,群众权利的落实同样靠制度,我们党的领导同样要靠制度化的东西来保证。

2013-08-14 16:3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