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反对“四风”

旗帜鲜明反对“四风”

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彻底遏制“四风”。

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是党的性质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性质决定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消极腐败的“四风”与我们党的性质的要求是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的。

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是党的宗旨的要求。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这一宗旨,鲜明地昭示了党是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党的根本宗旨贯穿于党的各项活动中,不仅体现在制定和执行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上,而且体现在现在党对每一个党员的要求上。共产党员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岗位、任何部门,都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的个人利益要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党的宗旨要求党员和党员干部,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人民给的权力要为人民谋利益,要廉洁奉公,绝不能以权谋私,假公济私。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抵制“四风”,增强自律意识,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要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与老百姓同甘共苦,永葆共产党人公仆本色。

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是党员履行义务的要求。《党章》明确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各项义务,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就是要大力提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的精神,领导干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党章为镜,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照党章所规定的各项义务的要求,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等,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履行好职责,不断为党和人民建立新的业绩。

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是加强党的执政基础要求。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总的要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是党的事业取得新胜利的要求。历史表明,我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终能够战胜各种千难万险,取得民主革命胜利,是因为我们党的事业取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新的历史时期,党领导人民在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中,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也是因为我们取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人民那里吸取了无穷无尽的力量。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党的十八大规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新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在当前实际条件下,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大力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把亿万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劳动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作者系甘肃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