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生创新力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平稳发展的关键

内生创新力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平稳发展的关键

res01_attpic_brief

2007-2012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的行业分布百分比图

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CCIDI),首次提出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的指标体系,并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文化产业发展状况进行排名。此次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CCIDI),我们分为上下两部分进行刊发,希望能给广大读者,尤其是广大的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提供参考。标题为编者所加,内文有删改。

各地对外文化贸易指数的排名相对稳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更加倾向新兴文化产业,不同行业的对外出口优秀企业具有地域特色,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凸显多行业融合趋势。

《报告》对近年来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2009年至2011年,各地对外文化贸易指数的排名相对稳定,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广东、安徽、山东8个省区持续位于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指数的前十名。《报告》详细分析了2007年至2012年间连续3次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发现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更加倾向新兴文化产业。动漫科技类新兴文化产业成为国家支持的主要对象,在2007年至2012年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录总量中从原来的11.51%,增加到23.38%,提高了11.87个百分点。

其次,不同行业的对外出口优秀企业具有地域特色。新闻出版业中,北京位居第一,江苏、广东和安徽紧随其后。北京所占份额在2007至2008年度为26%,2011至2012年度降到15%,但排位没有改变。江苏、广东、安徽2011至2012年度分别占到出口企业总数的10%、8%、6%。广播影视业中,北京最多,上海其次,浙江第三,2011至2012年度分别占总数的48%、32%、18%。四川在文化艺术出口企业方面拥有较大优势,2007至2008年度共有3家,2011至2012年度已有12家,主要集中在歌舞杂技、自贡灯展等方面。动漫科技类多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动漫企业发展迅猛。出口企业更加注重行业间融合,综合类企业2011至2012年度达164家,占出口企业总数的34%。而北京则具有整体优势,2011至2012年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动漫科技类企业数量都位居榜首,且各类企业总数排名第一,共71家。

第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凸显多行业融合趋势。国家文化出口型项目的支持区域覆盖更广,2011年至2012年,安徽等6个地区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与企业变化基本保持一致。综合类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比例增加较为明显,2007年至2012年平均增长率2.3%。更多的地区通过促进产业融合来开拓海外市场,取得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