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践行“群众路线”的“助推器”

宁夏:践行“群众路线”的“助推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论是“规定动作”还是“自选动作”,归根结底都是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党的“群众路线”更加深入人心,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加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其中,包含“热心为民、耐心做事、贴心服务、爱心奉献”四方面内容的“四心工作法”,则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助推器”。

“热心为民”:践行群众路线的出发点。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因此,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把人民群众看作是历史的主人, 立志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全部工作的根本宗旨, 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党形成的群众路线内容之一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也就是说,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光辉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热心对待群众,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给群众以温暖;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群众满意的事,让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正把群众满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第一目标,这就是“热心为民”。

“耐心做事”:践行群众路线的方法。党的根本工作就在于动员、领导和组织群众,使其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凸显其作为党的各项工作的广泛基础。因此,能否做到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并到群众中去就成为了党的具体工作内容、方法与成果的根本标准。这也要求我们,践行群众路线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韧劲。因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总是具体的、现实的、多维的,要实现这些利益,必须制定兼顾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意愿的政策和措施。可是人民群众由于认识上的局限,可能对一些政策的理解存在差距,在执行政策过程中,难免不接受,甚至出现抵触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让政策顺利执行,我们就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包容之心。

“贴心服务”:践行群众路线的要求。“群众路线”中的“群众”是有思想、有意识的,作为现实和社会发展中的普通群体,他们也是有明确的目的、需求和利益的。“群众路线”的产生和运作,正是我党对人民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重视、为了更好地实现、满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体现。当前,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乃至社会、生态等不同领域。要满足人民群众目前多样化的需求,我们就必须主动与群众接触、主动与群众交流、主动向群众问计,着力掌握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关心群众“忧什么”、“乐什么”,注重群众“说什么”、“夸什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群众提供贴心、满意的服务。

“爱心奉献”:践行群众路线的目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作者”的原理昭示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因此,工人阶级政党,必须依靠本阶级的群众力量和全体人民的力量才能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这就意味着党要使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人民的利益, 代表人民的意志, 就必须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优化人民的生存环境;意味着所有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廉洁奉公, 全心全意为人民而工作,真心诚意地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而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我们“爱心奉献”所在。 (执笔:马忠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