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乌龙指受害投资者索赔难

光大乌龙指受害投资者索赔难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罕见异动。8月16日上证综指开盘后弱势整理,但在11时5分左右指数突现快速拉升,瞬间涨幅超过5%。有70余只股票瞬间触及涨停,且全部集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午后,光大证券临时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在“乌龙指”事件确认后,股指快速回落,最终以绿盘报收。沪综指较前一交易日跌13.43点。

  异常交易原因

  初步判断为技术问题

就上海证券市场交易异常事件,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6日下午进行回应称,此事发生后,上交所立即进行了核查,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

这位发言人介绍,上交所16日午间发布公告,光大证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当天下午起临时停牌。光大证券16日下午发布公告:“今天上午,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该发言人表示,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抓紧对光大证券异常交易的原因展开调查。

16日晚,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梅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异动出自光大证券的投资策略部门,这个部门主要从事风险中性套利业务,该部门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了问题。他介绍,这一系统是公司的交易系统,与上交所的系统相连。初步判断是系统技术问题,而非网上传闻的误操作。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进一步核查,待有了完整准确结果后会公告于众。光大证券目前也没有向上交所申请当天的交易作废。

  投资者损失咋赔

  光大:如有方案会公布

上交所官方微博16日收盘后表示,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这一表态意味着当天市场交易结果的有效性已得到确认。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及时发布消息称,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一切正常,系统运行平稳,12%的保证金比例足以抵御当前市场波动,没有出现客户爆仓等风险案例。同时,当日即将交割的IF1308合约交易一切正常,多空双方有序平仓离场,未出现异常现象。

16日的A股交易异常事件,使得不少投资者受到影响。尤其是那些通过期指和融券“放空”以及高位跟风买入的投资者,因此损失惨重。有网友表示,对于相关责任方应当索赔。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如果有人释放虚假信息误导市场,或通过人为因素操纵市场,受到损害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索赔。如果不存在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在现行法律法规制度范围内,索赔还存在难度。

针对投资者关注的赔偿问题,梅健称,有待进一步讨论,如有具体方案会通过公告公布。

业内专家称,事件暴露了光大证券管理以及技术系统存在的潜在风险,将给光大股价及今后的声誉带来压力和影响。

也有专家称,随着衍生品交易的不断增加,证券公司交易员的权限是否过大,也值得讨论。 

  【延伸阅读】

  国外也有“乌龙指”

在成熟市场,“乌龙指”事件也时有出现。

2010年5月6日,美股市场一名交易员在卖出股票时敲错了一个字母,将百万误打成十亿,导致道琼斯指数突然出现千点的暴跌。当天下午2点42分到2点47分之间,道琼斯指数从10458点瞬间跌至9869.62点,与前一交易日收盘相比,下跌了998.5点。到2点58分,道指又回到10479.74点。这是道琼斯指数历史上第二大单日波幅。

2005年12月,日本一家证券公司的经纪人在交易时出现重大操作失误,将客户委托要求以61万日元价格卖出的股票,输成了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引发投资者恐慌并导致证券类股票重挫。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7日 02 版)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