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规则不利投资者 “炒白银”频现巨亏疑落“交易陷阱”

摘要:22日,备受关注的白银投资索赔案——投资者起诉上海大智慧返还本金和利息案在上海浦东法院开庭审理。除此案外,近期接连爆出的投资者“炒白银”巨亏事件,已引发多起索赔案。白银交易缘何成为投资者的噩梦?如何修补监管制度的短板,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白银理财巨亏索赔案频现

白银投资索赔案“立案的案由是合同纠纷,实际上这位投资者是用大智慧的‘云操盘’平台,交易白银导致巨额亏损,这一平台是以模拟盘的名义,事实上是与客户的一种对赌盘。”该案代理律师郝大海告诉记者。

此前,因怀疑落入“交易陷阱”,大智慧原旗下的民泰贵金属公司客户也曾赴上海谋求向大智慧维权。因白银理财巨亏引发纠纷,“大智慧案”早已不是第一例。

1

今年以来,亏损投资者参与交易的平台和公司,涉及广东中梵、青岛银嵘、天津利安达以及黄金之屋等多家,介入的过程也五花八门。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线上贵金属平台甚至仅持电子商务的牌照,便宣称是“国家许可”“通过审查”的“正规投资”,来招揽投资者。为此,中国证监会6月底发布了《关于开展各类交易场所现场检查的通知》,即将再度开展集中检查。

交易规则不利投资者 问题平台横竖赚钱

“我是去年9月购买某炒股软件后,不断接到销售人员的电话,推荐各类白银现货,最后经不住销售人员的诱惑参与交易。”来自江苏南京的投资者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先后投入59万元购买白银现货等相关产品,仅15个交易日亏损了34.87万元。

2

面对投资者的巨亏,一些白银理财公司表示,交易平台仅负责撮合交易,销售代理公司不制订规则,“新手亏损只是因为不懂资金管理”。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炒白银”不乏猫腻,甚至部分交易平台与客户进行对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