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执行十大政策

切实执行十大政策

核心提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就好办。部队中的负责同志要替士兵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所有的共产党员要替人民着想。

(一九四三年十月十四日) 

我们党在抗战中提出的各种政策,都是行之有效的,都证明是正确的。现在切要的有十条政策,这十条政策要联系起来执行。

一、对敌斗争。陕甘宁边区要准备对胡宗南、对国民党顽固派、对蒋介石的磨擦进行斗争,即军事上要作准备,使军队在政治上更巩固,在军事上更提高。今年冬季要开展大练兵,全体官兵都要紧张地转到大训练的运动中去,训练得一个人能打两个敌人。边区现有五万军队,都训练好了,还不能打仗吗?须知红军三个方面军会合时只有二万五千人,红军改编时只有四万五千人,现在边区有了五万兵而且训练精了,还不好办事吗?大练兵要认真实行首长负责、亲自动手,领导骨干与广大士兵群众相结合,一般号召与具体指导相结合的办法。高干会议以后,就是各旅的团长、政委的责任了。要学习六旅的一个连长关心士兵半夜查寝室查岗哨的办法,学习陈宗尧团长与士兵一同背米、开荒的精神。我们的同志,不管有什么毛病,只要肯改,只要有马列主义精神,就好办事。凡是能同群众打成一片的即是马列主义者,即能成为群众的领袖,要在军队中努力提倡这种作风。过去一个时期,部队中的有些同志对党、对政府、对人民采取霸道、蛮横的态度是不好的。用霸道对敌人是正确的,对敌人就是要狠,但用霸道对人民、对党、对政府则是错误的,对人民对群众应讲王道。我们要有两种态度,对敌人用霸道,对人民用王道。这一条要记得非常牢固。今年阴历过年要再开展一次拥政爱民运动,再颁布一次公约,首先从军队做起,然后是党政,双方都作自我批评。要把军队同人民打成一片的作风传开来、传下去,这是无产阶级军队同资产阶级军队的根本区别。我们拥护人民,为人民打敌人,对人民讲王道,采取自我批评态度,反对军阀主义倾向。我们的武器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干部间,官兵间,军民间,将问题摆出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可以把错误的东西清除掉,就能真正地团结了。

二、精兵简政。这是重要的一条,已在实行。

三、统一领导。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很重要,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2]。如果有的领导同志心里有气,就应向大家谈出来,加以分析,实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达到团结和统一。凡是对这一条执行得还不够的,应当立即搞好。

四、拥政爱民。每年来一次,检查一年的缺点、错误,向人民作自我批评,要每年颁布公约。中央准备颁布一个统一的各地都实行的拥政爱民与拥军的各十条的公约。一切问题的中心是老百姓问题,武装的人民(军队)与非武装的人民要打成一片,必须要有政策才能实现,只要军队能拥政爱民,政府和人民是会爱护军队的。

我们的军队和军队中的干部是“闯州过府”的,是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是见闻广博而有经验的。我们的军队是中国人民的组织者与宣传者,是最有觉悟的。军队中的党是最先进的,它应创造地方的党和政府,爱护地方的党和政府,爱护人民。只要军队对人民的态度好,人民的态度是没有不好的。过去留守兵团有的负责人,总是说边区人民不好,不爱护军队。但是我们要问问我们军队对人民的态度如何?替人民干了些什么事?首先应当检查自己,责备自己,所谓“偏听则暗,兼听则明”,我们就是要实行这种方法。

五、发展生产。要做到农业生产“耕三余一”[3],备战,备荒。

我要特别讲讲组织劳动力的问题。边区今年来了一个革命,全区三十五万个全劳动力,经常组织在集体劳动的变工队、扎工队[4]中的有三万余人,即占全劳动力总数的十分之一。临时性组织的,就延安县说有百分之七十,明年一年还会有所发展和提高。边区绝大多数的县,应向延安县看齐,要将劳动力组织在集体劳动的形式中,其中临时组织的占大多数,经常组织的要根据各县情况由十分之一提高到十分之二、三,达到十万人左右。此外还有半劳动力,这也是一支劳动大军。

边区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是过去的封建剥削关系,这种封建剥削关系,在有一半的地方经过土地革命已经完全破坏,另一半的地方经过减租减息也受到打击。这就是土地革命,是第一个革命。但是,如果不进行从个体劳动转到集体劳动的第二个生产关系即生产方式的改革,则生产力还不能进一步发展。将个体经济为基础的劳互助组织即农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加以发展,生产就可以大大提高,增加一倍或一倍以上。如果全边区的劳动力都组织在集体互助的劳动组织之中,全边区一千四百万亩耕地的收获就会增加一倍以上。这种方法将来可推行到全国,在中国的经济史上也要大书特书的。这样的改革,生产工具根本没有变化,但人与人之间的生产关系变化了。从土地改革到发展劳动互助组织两次变化,这是生产制度上的革命。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