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如何推行“以房养老”

陕西:如何推行“以房养老”

原标题:以房养老:好政策需要快落实

7月13日下午,家住西安市东郊的陈新民老人边看电视边思考一个问题,他的房子如果按照电视上说的用来养老,能够值多少钱,他每个月能拿多少钱,是按现在的房价来算呢,还是按将来递增或者递减?

68岁的陈新民老人老伴早已去世,收入只靠微薄的退休金,只够维持吃喝。“如果我能把房子置换了,用来养老,也许我可以过得比现在稍微好一些。比如一周可以改善一下伙食,一月可以多买些水果,一年可以去旅游一次,等等。”

在以房养老政策出台之前,陈新民老人的一切设想都还只能是想象。但自从2013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省委书记赵正永提出在陕西施行“以房养老”的想法之后,这个话题就一直被有这方面需求的老年人们所关注。

毋庸置疑,中国目前有60岁以上老人1.78亿,占总人口的13.3%。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约3171万人,部分大中城市空巢家庭达70%。作为西部省份的陕西,65岁以上老人已达到318万,占总人口的8.53%,这标志着陕西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日益引起社会的关注。

在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中,家庭成员中的劳动年龄人口提供着老年人的生存条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年人口逐渐增多,家庭规模却日益变小,养老方式已经开始由“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转变。在社会养老的多种模式中,哪种模式更符合陕西的情况,更易于推开,在很长时间内成为政府和学界经常讨论的话题。而“以房养老”虽然各地多有试点,成功的例子也不多,但还是一直被人们所关注。

目前,根据省上的安排,陕西省的“以房养老”相关方案和政策由省住建厅具体负责起草和落实。根据了解的信息,目前,省住建厅相关部门已经就这一方案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管理学院、西安信通资产评估公司开了多次座谈会,通过分析座谈、调查问卷、数据测算、专家论证等方式,并按照陕西省经济、人口发展进程开展了方案的前期筹划工作,并有望在明年开始试点工作。

从参与这一方案制定的专家获悉,目前,在“以房养老”的制度设计上大体上有几种可供借鉴的模式:

一、售房养老:指对达到一定年龄并拥有房屋产权的老龄住房所有者,出售现有住房后采取以大换小、售后返租或入住养老院的养老模式;

二、租房养老:指老龄住房所有者通过将自有房屋出租,而另外租住较小房屋获得差价或入住养老院的模式;

三、反向抵押贷款:指老龄住房所有者将自有房屋抵押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按月给房主支付一定数额养老金,房主继续居住原房屋,待去世后将房产出售偿还贷款本息;

四、保障性住房养老:指政府将“空巢老人”、“失独户”和其他鳏寡老人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体系,老龄住房所有者将现有住房出租或出售,获得所需生存生活照料,待去世后由保障房管理中心将住房收回。

不管哪种模式的施行,都有其合理之处也还有其问题所在。但不管怎样,有这种需求的老人们还是希望好政策还需快落实,让他们踏实地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