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耀桐:“群众”内涵细说

许耀桐:“群众”内涵细说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群众”这个概念,是我们党在政治生活中经常使用和反复强调的词汇。什么是“群众”?在不同历史时期“群众”具体内涵有着怎样的变化?弄清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正确对待群众、制定符合社会历史阶段的现实政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历史唯心主义占统治地位的时期,“群众”多带有贬义

在汉语中,群,是指人,也包括牛、马、猪、羊、鸡、鸭、鱼等在内的集合体。例如人群、牛群等。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云:“群,辈也。”又:“辈,若军发车,百辆为一辈。”群即多的意思。众,也是指人或动物很多的情形。清代段玉裁《说文解字注》对众的释义是,“众,多也。”《后汉书·杨终传》曰:“安土重居,谓之众庶。”这里的众,就是民、庶民、芸芸众生。把“群”和“众”这两个字合起来使用,便称之为“群众”,但它已经剔除了其中的畜兽动物的内容,而专门指人类自身了,指的是普通的人民大众。

在历史唯心主义占统治地位的历史时期,“群众”曾被当作举止粗鄙、地位低下,甚至面目可恶可憎的群氓、阿斗,对群众所加的议论,多带有贬义。《荀子·修身》说:“庸众而野。”社会流传的语言中也多含有对群众的轻蔑,如:群枉(一群奸邪的小人),众群(各种邪恶),众医(一般医生、庸医)等等。儒家公开主张,群众就是供驱使之用,孔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在西方进入近代社会后,早期的空想社会主义者仍然把人民群众看成是社会的溃疡、脓疮,他们只是值得同情和怜悯的无产又无知的大众。

历史唯物主义创立后,“群众”赢得了应有的尊重

19世纪40年代,马克思主义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直至此时,“群众”才获得了伟大的品格,赢得了应有的尊重。恩格斯说,“与其说是个别人物、即使是非常杰出的人物的动机,不如说是使广大群众、使整个的民族,并且在每一民族中间又是使整个阶级行动起来的动机”。历史唯物主义把封建帝王将相和资产阶级统治者赶下了历史舞台,确立了以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为主体的广大人民群众真正的历史地位,这是把颠倒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了。

在历史唯物主义高度评价了“群众”的作用之后,共产党和它所主张实行的社会主义就给予“群众”全新的诠释,包含着全新的意涵。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先进的知识分子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武器,获得了对“群众”的新认识,并把这样的新认识迅速传播,讴歌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李大钊在《Bolshevism的胜利》中指出:“二十世纪的群众运动,是合世界人类全体为一大群众。……集中而成一种伟大不可抗的社会力。”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提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大的‘群众党’”。毛泽东在1927年3月所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文章中,批评了当时党的个别领导者脱离群众、压制群众、做官当老爷的恶习流弊,逐步开创了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依靠群众的清新风气。以后,毛泽东还强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从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历史来看,党不但把群众视为自己依靠的强大力量,而且把群众当作自己甘心为之奋斗、为之服务的崇高目标和对象。以“群众”为核心,我们党还形成了“群众路线”、“群众方针”、“群众观点”、“群众工作”、“群众利益”、“群众监督”等一系列政治性语言。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