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若干思考

安徽: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若干思考

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展开。这场活动主旨鲜明,内容明确,思想深刻,时机及时,意义十分重大。

一、紧扣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建主线进行的一场整风运动

党的建设实践中,群众路线一直是重点主题,它不仅被提炼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而且也被概括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党内开展的历次重大教育活动,都贯穿着群众路线的思想内容。然而,聚焦群众路线的主题开展党内教育实践活动,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群众路线为什么这样重要?我们可从以下几方面认识。第一,它是党的先进性本质的重要体现;第二,它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第三,它是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第四,它是党全部理论与实践产生和发展的智慧来源;第五,它是制定和检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利器;第六,它是党开展一切工作的必由路径。党的事业面临困难、遭遇曲折和处于逆境的时候需要坚持群众路线,发展顺利和取得成绩的时候同样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丢掉了群众路线,就意味着放弃了党的生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对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就已经有了深切的认识。革命实践过程中,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经过战争残酷环境的磨炼而日益得到显示,到20世纪40年代延安整风运动,群众路线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得到确立。 1945年党的七大上,刘少奇对党的群众路线内容作了系统深刻阐述。此后,群众路线被作为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根本组织路线在全党树立起来。党的八大上,邓小平从执政党建设的角度对群众路线作出了新的阐述,强调在党掌握权力的条件下,坚持群众路线更加必要和重要。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领导的党中央在坚持群众路线上一以贯之,各种举措相继推出。

坚持群众路线的当下意义更为显著。从国家和社会层面看,一方面,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巨大成就有目共睹。另一方面,社会矛盾日益复杂化,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群体性事件发生率上升,发展的瓶颈和风险增大,群众的幸福感与国家的成就感不相匹配。从党的层面看,一方面,党的组织发展迅速,自身建设不断推进,保证了党的基本面和总体上的先进性。另一方面,少数领导干部、党员和基层党组织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有不适应新情况的原因,也有精神懈怠、放松要求的原因,上述矛盾现象突出了党的建设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大将先进性和纯洁性列为党的建设主线,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开局谋篇就决定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二、突出重点、解决问题的党内教育实践活动

这次党内整风活动有应该关注的两组主题词。一个是内容规定的“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词。这六个字很有针对性地抓住了群众路线的现实问题。为民是宗旨,务实是精神,清廉是表现,三者有内在逻辑关联。另一组是形式规定的“教育实践”主题词。它表明,群众路线不仅是思想的教育,更是实践的行动。抓住这两组主题词形成深刻认识,有助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党中央的精神获得实效。

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党的十八大揭示了“五位一体”的党建总布局,确定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各项任务的重点,形成了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的党建思路。 “五位一体”同步发展是整体推进的必然要求,突出重点是整体推进的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半年多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讲话、作出一系列规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引起党内外强烈反响。例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加强反腐败的震慑力向各地派遣中央巡视组进行督查;再访西柏坡深刻解读“两个务必”思想,等等,向全党释放出重点抓党风建设的信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