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干部选任的“航向标”

群众路线是干部选任的“航向标”

坚持群众路线是干部选任必须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是提高干部选任质量的基础和保证。群众路线已经成为干部选任的“航向标”,紧紧依靠群众,才能真正选对人、用准人、管好人。

群众公认是关键。要使选拔的干部得到多数人的拥护,最根本的就是要在干部选任中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意见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按照群众的公论评价干部的优劣。要落实好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选拔的职位、条件向群众公开,把拟选拔干部的情况介绍给群众,为群众参与干部选拔提供机会和保证。

群众评价是手段。群众是干部从政行为的对象和干部政绩的最终承受者,干部心想基层,情系群众,各方面表现较好,群众就会投优秀票,就会打高分。反之,工作不用心,对群众不关心,甚至欺上瞒下,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就必然会被群众所抛弃。在干部考核过程中,只有坚持群众路线,广纳民意、广听民声,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依靠群众力量,发挥群众智慧来评价干部,才能在复杂的现实生活中对干部作出科学的判断。

群众监督是保障。要使选拔的干部保持清正廉洁,就要加强干部监督,而最直接、最广泛、最有力的监督就是来自群众的监督。只有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才能更全面地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状态、廉洁自律等情况。只要群众有权给干部打分,干部就会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作为组织部门、执纪执法部门要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渠道,利用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途径,受理群众举报,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干部监督和管理。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