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民至上——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

报告人:郭建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导读:

在今天这样一个全球化、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群众路线也要与时俱进,群众路线应该有一个新的时代要求就是体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
  (一)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有一个阐释,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二)人民至上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第一,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第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第三,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第四,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第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三)怎么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实际工作中:第一,坚持人民至上,更加强调以人为本。第二,坚持人民至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第三,坚持人民至上,更加重视利益协调。第四,坚持人民至上,更加着力改善民生。
  (四)全党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第二,以照镜子,整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第三,以整风精神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四,重点是转变作风。第五,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

2013-08-20 16:31:05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平晶晶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