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服务贯穿于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中

将服务贯穿于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中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在“三型”执政党建设中,学习是前提,服务是根本,创新是动力,三者共为一体,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其中,建设“服务型”执政党理念的首次提出具有深刻寓意,它不仅诠释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体现了党在新形势下对自身功能的新定位。

为谁服务、为谁谋利是一个执政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服务型执政党的提出,是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自觉和清醒把握,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巩固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选择。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就在于党在本质上是一个服务型的政党,并因此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尽管在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任务、人民利益的具体体现和要求有所不同,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质始终没有变,为人民谋福祉的信念始终没有变。当前,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攻坚阶段,党所肩负的任务异常艰巨,所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我们党只有更加自觉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将服务贯穿于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才能通过服务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力量、激发社会活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是转变执政方式、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现实需要。对执政党而言,用什么样的方式执掌政权、治理国家和社会,是关乎党长期执政的根本问题。新世纪新阶段,面对多种考验和风险,如何使党的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更符合群众的需要,是我们党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服务型执政党的提出,凸显了党的“服务”功能,即坚持把服务作为立足点,以服务为载体,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对于我们党而言,“服务”并非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执政方式。我们党只有把自己建设成服务型政党,全面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必由之路。

建设服务型执政党,是落实执政理念、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保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此形势下,我们党如何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直接关系到民心向背。贯彻落实执政理念要通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也要通过服务来体现。只有以“服务”为抓手,将“服务”贯穿到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才能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更好地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