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纯洁性和思想建设

延安时期纯洁性和思想建设

 从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随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今吴旗县)落户,到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在陕北吴堡县东渡黄河,迎接革命胜利的曙光,这近13年时间称之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这十三年里形成了包括“抗大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在内的“延安精神”。正是这些精神的力量,才能使中国共产党在那样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创造了“延安奇迹”。当时国统区的著名法学家陈瑾昆教授曾这样概括了延安风貌:“无论上层领袖、下级干部、政治见解、经济措施、行政效能、人员真挚(工作紧张、无官僚习气、无贪污情形)、军队训练、士兵精神、教育普通、文化提高、金融巩固、民负减轻、秩序安定、盗匪绝迹(夜不闭户、且警察极少)、生活向上(乞丐绝迹)、民主发达、乡村自治、官兵合作、官兵互爱、奖励生产、组织民众、加强自卫等任何点考察,均觉共(共产党)与国(国民党)有天渊之别。”“延安奇迹”的出现要归功于在延安精神指引下形成的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在延安时期共产党人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纯洁性的呢?

1.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时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集中体现在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切为着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上;体现在坚持党的七大路线,建立独立、自由、民主、和平的新中国上。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关键在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主体条件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重视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投身革命实践,领袖率先垂范,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纯洁性的重要条件。1943年3月18日,周恩来在重庆红岩中共南方局办事处整风学习时提出自己的修养要则: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任务,从而保证了共产党组织上的纯洁性。毛泽东说“最好最有效的方法是办学校”,这是“共产党的大事”。1937年10月23日,毛泽东为陕北公学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的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是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进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顺利解决。”这一时期,中共中央在延安创办了将近 30余所各类干部学校。1938年六届六中全会后,加强开展在职干部学习运动,从1942年起,陆续抽调了一批高中级干部集中到中央党校参加整风学习。通过学习,使各级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更加坚定,从而保证了共产党员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纯洁性。

 2.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是一条认识路线,是一个认识过程,来之不易。在延安整风前,我们党在处理中国革命问题时还不够成熟,时常犯“左”倾或右倾错误。而无论是“左”还是右,其实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照搬照抄共产国际指示的结果,都是教条主义的表现。因此,如何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成为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题。”1941年5月,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对党的思想路线进行了系统概括:“‘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接下来,通过长达四年的延安整风运动清除了党内的“左”倾和右倾错误思想,使“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最终在全党牢固确立起来,从而保证了共产党人思想上的纯洁性。正如美国学者斯图尔特?R?施拉姆在《毛泽东》一书中所言,“毋庸置疑,自 1942―1944年整风运动结束时,他已经成功地使他的同志们养成了从中国的具体情况出发观察政治问题的习惯。他也确立了自己离开莫斯科而独立的领导地位”。

 3.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应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心实意地帮助人民实现自己的利益。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成为“为民谋利”、“人民救星”的光辉典范,并涌现出像白求恩和张思德那样的楷模榜样。毛泽东说到:“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离不开水啊!”延安时期,党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一切活动,都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政权建设上,实行民主政治,真正使人民当家作主。经济上坚持把给人民群众看得见的物质福利作为党的根本任务。另外,共产党人严格要求自己,拒腐防变、为政清廉。在延安时期的艰苦岁月里,军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开辟了根据地的一片新天地,1943年10月,毛泽东视察南泥湾时讲到,“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目前我们没有外援,假定将来有了外援,也还是要以自力更生为主”。正是因为共产党人从上到下都一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保证了共产党人作风上的纯洁性,也赢得了延安老百姓的真心拥护。延安老百姓自发地改编民歌来表达对共产党的热爱:“一疙瘩玻璃四下明,咱和共产党一娘生,共产党来了烧开水,反动派来了埋地雷”。周恩来总理后来也动情地说到,“是延安人民用小米哺育了我们。没有延安,就没有新中国”。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