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析延安时期高级学习组之成功经验

鉴析延安时期高级学习组之成功经验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必须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抓紧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延安时期高级学习组的成立与当前创建学习型政党都是中国共产党重视自身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党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认真总结延安时期学习运动的成功经验,对党在新形势下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1941年延安成立高级学习组的背景分析

1941年的延安处在一个内外交困的境地,党中央及时作出反应,调整政策,面对困难不逃避、不回避,勇于总结经验教训,并最终走出了一条战胜困境的光明大道。

国民党顽固派反共宣传的变本加厉。随着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反动派在反共宣传上变本加厉。“1939年1月,蒋介石在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上作题为《唤醒党魂,发扬党德,巩固党基》的报告。所谓‘唤醒党魂,发扬党德’就是实行‘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的专制主义。国民党的宣传家还声称‘中国有了三民主义就够了,用不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不合于中国的历史道路。’”①民主社会党的张君劢认为:共产党应该取消边区,取消八路军和新四军,“将马克思主义暂搁一边”②。这些反共言论或多或少会影响到中共党内一些干部的思想,使他们对抗战胜利和中国的前途有所担忧。

面对变本加厉的反共宣传,党必须勇于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1941年1月10日,毛泽东同朱德、王稼祥致电彭雪枫,关于加强宣传工作指出:“如你们宣传工作做得好,可以动摇反共官心军心,迟延其进攻速度”。③在处理与党外关系的同时,毛泽东也要求党的革命干部要好好学习,认真总结抗战几年来各方面的工作经验。他强调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要性,说:“没有大量的真正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理论的干部,要完成无产阶级革命是不可能的。”④因此党要求领导干部既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又不能照搬现成的结论和经验,这是时代和现实的必然要求。

高级干部的学习是延安学习运动的重中之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之一就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和不断学习。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的学习运动是挽救党,挽救民族的伟大实践。早在1936年12月,毛泽东就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明确作出“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的重要论述。

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再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并号召全党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动员全党学习研究中国历史,学习研究中国抗日战争的情况和发展趋势。同年12月25日,延安《新中华报》评论指出:“今天我们是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里,是中国历史转变的关键。要在这个空前的历史战争中,求得自己的生存,我们必须努力学习。”

领导干部的学习,在学习运动的开始就是重中之重。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干部教育部召开的学习运动动员大会上强调:“共产党要领导几千万几万万人的革命,假使没有学问,是不成的。”“我们这个干部教育制度很好,是一个新发明的大学制度,是一所无期大学。”⑤

高级领导干部存在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的问题。第二次国共合作之后,受各方势力的影响,右倾错误开始在共产党党内出现,并在实际工作中阻碍了革命成功的进程。延安的某些领导干部在右倾错误思想的影响下,表现出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的问题。特别是1937年底王明从苏联回国到达延安,打着共产国际的旗号大肆宣传所谓的“指示”,许多领导干部盲目信从,一时失去明辨是非曲直的能力,从而导致一些领导干部脱离革命的客观实际,盲目地从共产国际的指示出发,使得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给革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