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管理工作经验交流

农村党员管理工作经验交流

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作用发挥充分与否,直接影响着党在农村广大群众的形象,关系着农村社会改革、发展和进步。近年来,洞头县东屏镇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管理,将其作为强化农村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针对农村党员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不断探索党员管理的新方法、新举措,在党员分层量化积分管理的基础上进行深化,推行党员记分亮化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面对“三多四难”现实,党员管理应该“何去何从”目前农村党员管理普通面临着“三多四难”, 即老党员多、外出党员多、流动党员多;人员难组织、时间难统一、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现状。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党员党性淡薄。一些农村党员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放松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不强,宗旨意识淡化,“老党员忙家务、年轻党员自顾自”。有些村党支部要开支部会,到会人员少,组织开会难。有些村党支部开展活动找不到人,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老党员,活动开展难等。二是农村务工党员较多。大多数中青年党员都是打工者或经商者,工作时间紧,工作量大,有些上白班、有些上晚班,导致开会、活动时间难统一。

三是党员知识层次不一。部分党员文化程度低,对参加党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和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缺乏热情,导致参加会议、活动积极性不高。四是党员管理措施薄弱。个别党组织自身建设滞后,缺乏号召力,缺乏党员活动平台,对党员管理松懈,甚至存在有些党组织负责人对党员管理“睁一眼闭一眼”,影响了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发挥作用难。

分层量化积分管理——考核为何难奏实效为规范农村基层党建制度,2003年该镇推行党员分层量化积分管理。

1、考核内容。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支委、60岁以下或长期外出的无职党员及60岁以上的无职党员,划分为五个层次,并给予一定的基础分。然后实行分类量化,分基本要求类、发挥先锋作用类、违纪扣分类量化评分标准,如党员每参加1次会议加2分,积极参加公益性活动加5分等。

年终实行分档评定,设100分以上、60分以上、40分以上,39分以下,分别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2、考核办法。采取每位党员人手一册,并根据自身完成情况在积分册上记录分值,每月一累计,再与村党支部对照,在每月支部大会公布积分情况,同时于年终党员评议时向大会汇报自己的积分情况,确定评定等次。

3、考核效果。实行分层量化积分管理对党员管理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党员的积极性有所提高,但从5年多的运行情况看,管理效果仍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员积分考核只是量化考核,对考核结果只在党内公布,时间长了,对党员触动不大;二是量化积分考核,记录内容多、积分范围广,无形中增加村支部负责人工作量;三是积分导向对党员触动不大,一些党员认为当不当先进无所谓,对积分多少不在乎,激励措施难以运用。

党员记分亮化管理——创新能否走出制度困境如何在新时期、新阶段强化农村党员管理,东屏镇领导班子及村支部负责人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多次酝酿、探讨,于2009年4月份开始试行变“积分”为“记分”,变“量化”为“亮化”的党员记分亮化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