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有压力 完成“预算”有保证

财政收入有压力 完成“预算”有保证

(原题:财政收入乏力 转移支付承压)

1

根据财政部最新数据,今年1—7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支出690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这离年度“预算”全国财政支出增长10%的目标有一定差距。同时,中央财政收入增速远低于预期。专家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如果此种情况持续下去,除了中央会继续压缩支出外,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也将受到影响。

中央财政面临收支压力

财政部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849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177亿元,增长1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6049亿元,同比增长8.8%;地方财政收入 (本级)5800亿元,同比增长13.5%。

1—7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804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972亿元,增长8%,比1—6月累计增幅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69432亿元,同比增长8.5%,比1—6月累计增幅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

“收入持续低缓,支出结构需要适当调整。中央所属机关已经压缩了5%的支出,用于民生等项目的投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财政部表示,近两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但1—7月累计增幅比预算目标仍低4.4个百分点,并低于地方收入增幅,主要是进口环节税收、国内增值税、消费税等全额或大部分属中央的税收收入累计下降或低增长。

白景明认为,虽然收入有压力,但完成“预算”是有保证的。1.2万亿元财政赤字将靠发债解决,收支平衡不会因税收收入等因素受较大冲击。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财政收入昔日的高增长不但不可持续,经济低缓期其副作用也将显现。如今的财政收入趋缓,或因政府主观调控和客观经济环境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只是改革造成的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超乎预期。如果财政收入减少过快,必然影响支出和事业的发展。

财政部 2013年支出预算359940.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占37.81%;项目支出占61.65%;事业单位经营支出占0.53%。

“更尖锐的收支矛盾在中央财政方面,上半年1.5%的收入增速离预算7%的距离很大。”白景明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