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机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强化机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其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机关作为党和政府的办事机构,关系到党和政府政策的贯彻落实,地位重要,作用特殊,因此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抓紧抓好抓实。

一、充分认识加强机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对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乃至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一)加强机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全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整个社会的重要任务和职责。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就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科学命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中国整体社会价值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发挥着主导作用,决定着整个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凝聚力量、激发活力,进一步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支持。机关作为整个社会的组成部分,有义务,也有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来抓紧抓好,推动落实。

(二)加强机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机关的地位和性质决定的。机关是党和政府决策的执行部门和办事机构;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通过机关去执行、督促和落实。机关的这样一个地位和性质,决定着机关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决策部署来推进工作落实,必须首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者、贯彻者和践行者。

(三)加强机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必然要求。机关对于基层工作处于指导、服务的地位。从指导的角度来讲,机关人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和实践水平应高于基层人员的理论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施指导工作。俗话说,要想给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另外,从服务的角度来讲,机关人员也应有高于基层人员的思想境界、理论水平和服务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帮助基层落实好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