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论武装铸牢强军思想根基

用理论武装铸牢强军思想根基

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谈到抗美援朝战争时说,美军是钢多“气”少,我军是钢少“气”多。就是凭着这种“气”,我军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这个“气”是什么呢?就是精神。精神,是信仰信念的外在表现,是融注在我军血脉中的基因和特质,也是我军战胜任何强大敌人的重要力量。要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打牢思想根基是一个带根本性的任务。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军就无从谈起。因此,强军必强精神,强精神必强理想信念,强理想信念必须强化科学理论的武装。

20130111084448789

涉过那片绿水清波——

在提高理论武装质量上下功夫

从现实生活的大环境看,社会上包括党员队伍最突出、最要害的问题,就是理想信念面临考验。少数党员干部对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思想上存有疑惑,甚至怀疑动摇。问题出在哪里?时代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与理想信念的淡化,并不存在必然联系。因为我们的理想信念的科学性是具有极大的时间涵盖和空间覆盖的,改革开放的社会变革并没有离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理想信念出现问题,并非时代环境变化的必然结果,而是与理论武装弱化、科学理论“掌握群众”不够分不开的。

马克思主义者坚信,理论只要彻底,就能变成物质力量。延安时期,我们党通过学习“活的马克思主义”而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民主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1978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全党在对理论的学习反思中完成了拨乱反正,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的中国正处在转型期,改革开放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事实已经证明,西方的理论无法解释中国的问题,人们期盼中国自己的理论能够给现实提供有力的回答,为改革提供新的动力。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必须在提高理论武装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切实用科学理论教育人、塑造人、鼓舞人。

现实的情况是,科学理论与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还存在一泓若隐若现的隔膜之水,理论武装的任务就是必须渡过这片绿水清波,提高理论武装的成效,弥合科学理论与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距离。

搞清此岸与彼岸——

让科学理论有效解释现实、释疑解惑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这些都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军营。对此,我们应当有清醒的政治自觉,既要反对西方把其价值观强加于中国头上,也要防止现有思想理论体系的解释力、批判力和说服力减弱。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用科学理论来解释现实,正本清源,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