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年8月22日 邓小平诞辰

1904年8月22日 邓小平诞辰

(原题:1904年8月22日 邓小平诞辰)

13770741179998

邓小平(资料图)

  从“邓先圣”到“邓希贤”再到“邓小平”  

【中国新闻周刊网8月22日综合报道(记者秦悦)】1904年8月22日(农历七月十二),邓小平出生。邓小平的祖籍在江西吉安卢陵。其一世祖邓鹤轩,于明洪武13年(1380年)以兵部员外郎的身份迁入四川,一直定居广安,距今已有600多年,繁衍约20代。邓氏家族豪杰满门,其中有“文行魁蜀”邓显,吏部尚书晋大学士邓士廉,明万历进士、南京户部主事和湖广接察司副吏邓吉昌,清乾隆翰林院士、大理寺正卿邓时敏等。邓小平出生后,父母按字辈为他取名邓先圣。“先圣”进私塾发蒙时,私塾先生对此名字十分不满:孔子乃称“圣人”你怎么能“先圣”呢?于是先生便将他名字改为邓希贤,这个名字一直用了20年。直到参加革命后,才由邓希贤本人将名字改为邓小平。

13770741554658

14岁的邓小平赴法国勤工俭学

 留学法兰西

邓小平的一生极富传奇色彩,但其童年和少年时代又十分平常。邓小平还不满6岁时,就到了协兴乡小学读书,11岁便考入了广安县的高小,14岁的时候考入了广安县中学。邓小平自幼资质聪明,在家里是个受父母疼爱的好儿子,在学校又是个勤奋用功的好学生。进中学不到几个月,他就被父亲送到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读书。1920年7月,该学校毕业生中,年龄最小的就是邓希贤。当时,小平同志还不满16岁。

13770741872449

邓小平故居

 邓小平故乡

邓小平的故乡在四川省广安县协和镇牌坊村,小村极为普通。

邓小平的故居是一个普通的小院,即是四川人常见的那种土木结构,白灰粉墙,木栏花窗的瓦房。整个院子呈凹形,即四川人说的撮箕口形。当中是堂屋,两边偏房各有数间,中间有小坝子。坝子四周有青翠葱茏的芭蕉、笔柏,屋后有茂密的竹林。一条水泥路直通门前,一看便知这条路是专为参观者而修的。在正屋大门的上房,悬有一个木匾,上面端端正正地写着“邓小平旧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