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十四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十四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把群众的意见当作查找问题的镜子,有助于领导干部把问题找准找实。更有助于在群众监督下真正地克服缺点、解决问题。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的父母,是我们的“上帝”。在“父母”和“上帝”面前,我们还有什么需要隐瞒的东西呢!

把群众的意见当作查找问题的镜子,有助于领导干部把问题找准找实。更有助于在群众监督下真正地克服缺点、解决问题。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的父母,是我们的“上帝”。在“父母”和“上帝”面前,我们还有什么需要隐瞒的东西呢!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开门搞活动,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是保证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推动深入查摆和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刘云山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的讲话中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教育实践活动走不走过场,关键在一把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把手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

许多单位的经验表明,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广大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和党外人士的意见,请他们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帮助查找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大大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展开。这种成功经验是值得重视的。

把群众的意见当作查找问题的镜子,有助于领导干部把问题把找准找实。在现实生活中,“当事者迷,旁观者清”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故而古人早就提出“以人为镜,可知得失”,劝诫当政者“人无于水监,当于人监”。领导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如何,有什么优点和长处、缺点和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中最有数。而干部自己,受看问题的角度和认识水平局限,或者为个人私心、虚荣心左右,则往往不能正确地找准自己的问题,不能抓住问题的要害,结果就发生有意无意地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的现象,这在过去的党内生活中时有所见。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指出:“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的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二十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这就清楚地表明,领导干部在制定政策、执行政策和工作作风方面发生任何缺点错误,都会危害群众的利益。群众基于其切身感受,对这些缺点错误看得最清楚,反应最敏锐。现在,一些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同志,对自己在工作中做出的成绩往往津津乐道,而对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却往往看成细枝末节,不大在意,“自我感觉良好”。可是,如果我们真的深入到群众中走一走,听一听,就会发现在老百姓眼里,某些干部的形象不仅说不上光彩照人,而且简直就是威信扫地,个别人甚至已经落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平日,由于各种原因,群众的意见反映不到我们一些同志的耳朵中来。结果当事人蒙在鼓里,群众心里憋了一肚子气。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应该说是为各级干部创造了一个平时难得的听取群众意见、加强与群众沟通的平台。我们一定要珍视这个机会,放下架子、坦开心扉走到群众中间去,诚心诚意地听取群众的批评,把自己在作风方面实际存在而群众又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出来。这样,才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收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的效果。

把群众意见当作查找问题的镜子,不仅有助于干部找准问题,而且有助于在群众监督下真正地克服缺点、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区别于普通群众的不同之处,就是手中握有大小不等的权力。权力没有约束或者缺少监督,则必然滋长生腐败。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到群众中听取意见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过去,干部队伍里曾流传一种说法,叫“不怕通报,就怕见报。”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通报是在内部,只有少数人知道,而一旦见报,问题就公开了,群众都知道了,则必然会形成一种巨大的压力,逼着出问题的人非检讨不可,非改正不可,否则就无法交代,无法过关。可见,来自群众的监督是帮助干部认识错误、端正作风的巨大动力。           习近平说:“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使用权力,使用得对不对,使用得好不好,当然要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很不舒服的人,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总书记的话讲得何等尖锐、何等透彻啊!到群众中接受监督,既是行使权力不可缺少的“防腐剂”,更是人民群众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对干部本身真正的爱惜和保护,有百利而无一弊,我们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

有的同志对到群众中征求意见有顾虑,认为在班子内部把问题摆一摆、讲一讲,悄悄地改正就行了,如果把问题“捅”到群众中去,担心影响自己的威信,面子上也不好看,今后不好开展工作。其实,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王阳明曾说:“夫过者,自大贤所不免,然不害其卒为大贤者,为其能改也。故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从不讳言自己曾经犯过错误,并多次在群众面前公开检讨,把其中的经验教训告诉后人,从而更增添了人格的魅力,赢得了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的父母,是我们的“上帝”。在“父母”和“上帝”面前,我们还有什么需要隐瞒的东西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