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峰: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章

李洪峰: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章

——《<中国共产党章程>集注》序言

核心提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章,要做到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带头学,就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党章是党在理论上和政治上的基石,也是党在组织上和制度上的基石。

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章。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是1922年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到党的十八大,每次代表大会都修订党章。在世界政党史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重视党章。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党章是党的历史的缩影,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里程碑,是党成长、成熟、发展、壮大的客观记录。

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制定了六部党章。七大在党的历史上是一次有深远影响的大会。七大制定的党章,标志着我们党的全面成熟。新党章增写了总纲部分,阐明了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任务和特点,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基本方针和必须具备的条件,以及反对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批评和自我批评、群众路线和组织原则等问题。总纲反映了毛泽东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实际上是党的简明纲领。新党章第一次确定了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并规定努力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每个共产党员的义务。这是新党章最大的历史特点,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刘少奇同志在七大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集中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等重大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的每次代表大会都修订党章。八大是我们党执政以后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初步总结了执政党建设的新经验,对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了比较充分的规定,强调加强党的团结和统一。为了提高党员标准,八大党章对党员条件作了一些新的规定,关于党员义务增加了许多内容,在党员权利方面也增加了新的内容,特别是对党的干部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规定了党的监察机关的任务和监察委员会的上下级之间的关系。邓小平同志在八大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着重阐述了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群众路线问题。

十二大是我们党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十二大党章清除了十一大党章中“左”的错误,继承和发展了党的七大和八大党章的优点。新党章在总纲中,对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对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党的总任务,对党在国家生活中如何正确地发挥领导作用,都作了马克思主义的规定。新党章对党员和党的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要求,比过去历次党章的规定都更加严格。新党章对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原则,对改善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体制,对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检查机关建设,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作了许多新的规定。十二大党章比我们党过去的党章更加充实和完善。

十五大对党章的修改,集中在一个重大问题上: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党员和党的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