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上演文明古国“坠落记”

埃及上演文明古国“坠落记”

ori_5216ac111572e333333333333333

8月16日,穆兄会成员及穆尔西支持者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示威活动。路透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刘昊亭 发自北京

夕阳在尼罗河上收下最后一丝余晖,夜幕降临在开罗——这座“永不入眠”的城市,此刻却变得异常安静。

街上看不到叫卖水果和蔬菜的小贩,更没有坐在草地上消夏纳凉的人群,灯火通明的商业街一片死寂,被砸坏的橱窗和铁门和没有清除干净的血迹仿佛向人们诉说着刚刚发生过的暴力和血腥。人声鼎沸的喧闹和嘈杂销声匿迹,能听到的只有偶尔几声犬吠和划破夜空的凄厉警报和枪声。

大街上只有坦克、路障、铁丝网跟荷枪实弹的军警。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都市之一,斋月结束之后的开罗本应该是一片欢乐祥和的热闹景象,但是,8月21日,在经历了现代历史上“最为血腥”的一周之后,开罗变成了一座“鬼城”。

8月14日,在经过和穆尔西的支持者长达六周的僵持之后,埃及军方终于对首都两处抗议者营地展开了武力清场。埃及官方数字显示,235名平民丧生,1400人受伤。显然,“清场” 行动并没有带来人们期望的和平与安宁,反而加剧了紧张局势。埃及穆斯林兄弟会16日呼吁举行“愤怒星期五”示威,又有173人在冲突中失去生命,1330人受伤。

血腥、暴力、动荡……埃及——这一文明古国的“国家底线”正接连不断地遭受着挑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