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允鳌:外交官带你看西半球文明古国——墨西哥

摘要:1971年8月,周恩来同志接受墨西哥《至上报》社长谢雷尔的采访,谈话中谢雷尔问周恩来是否了解墨西哥,周恩来回答说,我没有到过墨西哥和拉丁美洲,也没有专门研究过,谈不上了解, 但我可以说出这个国家的特点:文明古国、革命传统、生气勃勃。本期报告中,原驻墨西哥大使沈允鳌借用周恩来同志概括的墨西哥的三个特点,为网友深入解读墨西哥。

QQ截图20190308102943

沈允鳌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我跟墨西哥打交道的时间比较长,参加外交工作四十多年,其中有十八年是与墨西哥有关的,有五年还是在墨西哥当大使,所以对墨西哥比较有感情。

1971年8月,周恩来总理接受墨西哥《至上报》社长谢雷尔的采访。在谈话中,谢雷尔问周恩来是否了解墨西哥,周恩来回答说,“我没有到过墨西哥和拉丁美洲,也没有专门研究过,谈不上了解, 但我可以说出这个国家的特点:文明古国,革命传统,生气勃勃”。尽管周总理生前没有到过拉美和墨西哥,但是他渊博的知识和对墨西哥的深刻了解,让相当自负的谢雷尔社长也深为钦佩。我今天就借用周恩来总理总结的墨西哥的三个特点来介绍墨西哥。

一、西半球的文明古国墨西哥

说起人类古代文明,大家可能会立即想到东半球的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希腊、古印度和中国等世界古代文明发源地。实际上,西半球同样也有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其中一个就是墨西哥。所以周总理用“文明古国”这四个字来描绘墨西哥的第一个特点,是有很充分的理由的。

每个国家都有历史,虽然有的年代也比较久远,但是要能称得上某种文明,通常要达到几个标准:一是有相当规模的城市;二是要有文字,已经出现书面文字;三是有一些超出居民住宅的用于典礼、仪式的建筑物。也就是说,物质文明、生产力水平已经达到一定程度,有富余的粮食养一批人来从事宗教、天文、文化、艺术等活动。这三条是大家比较公认的,当然还有的学者说这还不够,还应加上它的工艺水平,是否有陶瓷,以及冶金青铜器、铁器等生活工具的水平。

当然,情况很复杂,比如我们介绍的墨西哥古代文明,当时他们的陶瓷器已经具有相当好的水平了,但还没有发现青铜器。另外,秘鲁的印加文明也很著名,其他方面也挺发达,但是他们还没有文字,而是用绳子打结来记载某些大事情。所以判断某种文明不能一概而论。从有城市、有文字、有礼仪性建筑这三条来讲,墨西哥古代文明是符合标准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