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新与自我超越

自我革新与自我超越

——基于350位专家和2600位党政干部的书面问卷调查分析

u=2271432929,4042078348&fm=11&gp=0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 近七成受调查者认为党内自我革新意识“强烈”或“非常强烈”,50%以上受调查者认为目前政党转型落后于国家和社会的转型。

◆ 超过60%的受调查者认为从我党自身建设历程和国际政党发展规律来看,政党转型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 超过80%以上的专家学者和党政干部认为政党转型不能输给时间。革命式思维方式、价值理念的转变是中国共产党当下转型的最紧迫问题。

围绕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转型的必要性、必然性、紧迫性以及如何积极应对、如何超越自我等问题,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面向350位专家学者和2600位党政干部进行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的转型”书面问卷调查。

一、党内外环境变化,转型具有现实必要性和历史必然性

在必要性方面,调查显示:共有近七成受调查者认为党内自我革新意识“强烈”或“非常强烈”,半数以上受调查者认为目前政党转型落后于国家和社会的转型。“您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的意识如何?”46.71%的受调查者认为转型意愿“强烈”,22.48%的受调查者认为“非常强烈”。关于“有观点认为,当前,相比国家和社会的转型,中国共产党自身转型相对落后,对此您是否认同?”三成以上专家和党政干部“认同”(30.38%),“非常认同”超过两成(21.70%)。“您认为在基层,普通群众对政府的信任状况如何?”41.78%的受调查者认为“缺失”。

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认识到自我身份、组织使命具有新的角色和任务,自上而下的转型意愿迫切。党自身的转型自觉和实践在时间上落后于国家和社会的转型。社会群体分化,群体性事件增多,一定程度上说明群众心里的不公平感和被剥夺感提升,导致群众对执政党信任度下降。这些问题的出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必要性。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