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人大作用把权力关在笼子里

发挥好人大作用把权力关在笼子里

15733656_副本

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防止权力背离执政为民宗旨,受私欲牵引和利益驱动而滥用,是人民的强烈要求和社会的迫切需要。为此,必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其中特别要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也是管住权力最关键、最有力和最有效的支柱性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要载体和主要实现方式,是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发挥监督约束公共权力作用的质量,决定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成效。

当前,一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滥用权力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突出,引起社会公众的强烈不满。如:不惜破坏生态环境,片面追求GDP的增长;以长官意志为准,随心所欲侵犯公民权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等等。人民代表大会作用发挥充分,这些问题就有可能得到彻底解决,反之,这类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矛盾就必然会不断积累和恶化。

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是对宪法的落实

我国宪法规定或确认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国家的发展道路、指导思想与基本制度,其中包括确认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规定了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由此可知,宪法的主要价值就在于以民主法治监督、约束和规范公共权力,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和利益。实现宪法价值的关键在于内容落实,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人民代表大会对公共权力享有充分而广泛的监督权,行使好这些权力,就是对宪法的落实。

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是人民民主的体现

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既表明了国家民主政治建设水平的提高,也保障了监督和约束权力更有效。宪法规定,“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当这种权利通过人民代表的依法履职活动,形成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罢免、议案、质询、决议等职权行为,就转化为监督和制约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使“权利制约权力”与“权力制衡权力”得到有机统一,使公共权力受到民主程序的监督制约。

在社会转型、利益关系复杂、社会矛盾与冲突凸显的现实中,人民代表大会依照法律授权,遵循严格程序和规范的监督活动,与社会公众自发采用的各种监督方式相比,有着明显优势。例如:有后者的主体广泛,而没有后者可能的力量分散;有后者的积极热情,而没有后者可能的极端行为;有后者的观点多元,而没有后者可能的混乱失序。如果缺失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社会公众对权力被滥用的自发监督,往往只能被动地等待权力自我改变,很容易出现违法或不当的极端言行,不利于取得通过监督权力维护人民利益的预期效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可以有力有序有效地约束公共权力,是最有利于人民利益的民主政治实践活动。

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实践

民主政治必然要求法治,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使法治成为治国理政基本方式,监督、制约权力的民主制度和人民的民主权利才能得到保障。因此,人民代表大会的活动,也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就要求在巩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前提下,继续不断解放思想,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治国理政各个环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回避社会矛盾,勇于攻坚克难,使人民代表大会更完善,更有力。做到针对新形势和新问题,从理念上和实践上做好:如何严格依据宪法和法律,排除干扰,保证代表符合条件认真履职、提高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质量、充分行使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有效监督“一府两院”等重大课题。为避免对公共权力的监督消极被动,甚至无所作为的现象,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必须防止和抵制地方保护主义、权大于法的人治思维、无政府主义思潮、民粹主义意识,以及将民主看作妨害社会稳定的因素等错误观念。

同时,人民代表大会需进一步改革创新完善制度,如:建立人民监督人民代表大会的宪法权利具体化的制度;建立国家的违宪审查制度;建立国家机关机构及人员编制法定与公务人员(包括退休人员)薪酬待遇法定制度;完善税收、财政经费使用预算决算审批制度;建立民主选举的公职人员应干满任期制度等。

在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作用的任务中,执政党的态度和行动至关重要。党必须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原则,同时做到“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这样才能凝聚民心,领导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发挥正能量,使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公共权力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的目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