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对苏联解体的一种解读

李君如:对苏联解体的一种解读

1

去年10月12日上午,我收到肖枫先生来电,由于多年未联系,有点意外。他告诉我,计划写一本15万字的书,题目是《苏联解体我的解读》,简洁明快地回答有关苏联解体的一些基本问题。

他还说:“习近平同志最近号召‘领导干部要学点历史’,如何看待苏联解体,将是我们学习历史的一个重要而长期性课题,需要有一批相应的著作才行。尽管我已74岁,身体不如过去了,但还是想为此尽份力,于是想到写这本书。”一位老学者的赤诚之心,可见一斑。

我是在2000年和肖枫先生认识的。那时,我正在主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些课题的研究,为了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变化,特别是苏联解体的经验教训,邀请他参加了当年10月中央党校举办的“四个如何认识”高级研讨班,因为此前我知道他主编过《社会主义向何处去》,并刚撰写了《两个主义一百年》。当时胡锦涛同志亲自参加了两天的研讨会。肖枫先生曾多次在会上发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后来,他陆陆续续发表的一些文章和著作,我都十分关注,有的他还寄给我看过,我们党校的有些活动也请他来参加。真是有缘,这次他希望我为这本书写个序言,我毫不犹豫就一口答应了。

苏联解体,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大悲剧。去年正值这场悲剧发生 20周年,国内外许多学者对这场悲剧的经验教训,发表了各种不同的看法。在我看来,对于这么大的一件事,讨论中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大凡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要形成统一看法是很难的。

肖枫先生是什么看法呢?这是我很关注的。关于苏联解体原因问题,他有个观点很有道理,这就是要坚持“合力论”与“重点论”相统一。这次在《苏联解体我的解读》中,他进一步阐述了这个观点。

肖枫先生说,重大历史事变必是一种“合力”的结果。正如恩格斯所说:“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即历史结果”。像苏联解体这么重大而复杂的事变,必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对苏联解体的研究应从整体上把握,统筹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尽量避免瞎子摸象。他说,人们不否认苏联解体原因的多重性,甚至可举出十几种、几十种原因。诸如“戈氏葬送说”、“和平演变说”、“民族矛盾说”、“体制僵化说”、“党内危机说”、“腐败层自我政变说”、“群众抛弃说”、“背叛马列说”、“僵化教条说”,等等。从“合力论”的观点看,上述每一“说”都可能是苏联解体的原因之一,它们不是相互排斥的。其实,邓小平说的“四不”即“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讲的就是导致“死路”的“合力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