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论坚持群众路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王伟光:论坚持群众路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并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正是依靠人民群众,经过艰辛探索,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实践群众路线的伟大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关键在于继续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群众路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劲动力。

王伟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在群众路线实践中的伟大创造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和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曲折而辉煌的伟大历程。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我们党坚信“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及时总结人民群众的新鲜经验,使之系统化、制度化并加以推广。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和运用群众路线,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取得了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问题,坚持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注重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丰富经验,形成正确的理论和政策,用于指导和推进改革。因此,每一个重大理论的提出,每一项重大政策的出台,都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迫切愿望,进行了新的伟大创造,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把坚持群众路线内化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动力和共同追求,想事情,做工作,都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的衡量尺度,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破浪前进。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继续高擎群众路线的旗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与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共同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努力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期新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与党和国家的工作实际相结合,高度重视群众工作,突出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制定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全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文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进行反腐败斗争,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根本宗旨,切实收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群众通过群众路线了解党、认识党、考察党,深切体会到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了人民的,党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党所制定的一切路线、方针、政策是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实践中检验并指导实践的,因而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无限向往,坚定了相信党、热爱党、依靠党的信念。无论面对多么大的困难和挑战,人民群众都始终和党站在一起,始终不渝地跟党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