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臣: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

张荣臣: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

党群关系指党与群众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状态,具体表现为党与群众之间联系和连接的方式。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广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在实践中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始终代表着广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正是这一最大政治优势,使我们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群关系

虽然任何政党都有党群关系问题,但共产党的党群关系是自政党产生以来最为独特的。共产党的党群关系不是少数精英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这是因为,共产党不是在资本主义议会体制内产生的,而是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斗争的产物。它一开始就同群众有密切联系。共产党不是在议会体制内产生的,它的存在只能靠广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支持,离开了本阶级和人民群众便无法生存。因此,工人阶级政党要联系群众,是由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所决定的。一方面,党是由工人阶级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能够而且必须领导本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斗争。因为人民群众作为单个的个体,其作用是有限的,而要联合起来,则需要有组织的力量。共产党的历史任务就在于,组织和领导本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另一方面,党又必须紧紧和本阶级结合在一起,紧紧和包括本阶级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结合在一起。

对共产党人的这种党群关系,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90多年来,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广大共产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在和平建设时期开拓进取、甘于奉献,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巨大功绩。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