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应避免四种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应避免四种问题

20130420064144_6964_副本

我们党历次开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都会根据党面临的主要问题确定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主要内容,抓住了群众路线的关键要点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因此,坚持群众路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也要着力化解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避免“动力不足”的问题。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政治标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实、脱离群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干部选拔任用中群众评价权“轻”、上级评价权“重”,造成部分党员领导干部重“对上负责”、轻“对下负责”,导致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坚持群众路线上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把中国广大农民的要求和愿望作为评判革命事业的准则。美国学者莫里斯斯迈斯纳指出:“在毛1927年写的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不仅把农民看作革命的民众基础,而且把革命创造力和政治判断标准这些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党才具备的东西,赋予了农民。在毛看来,不是党来评判农民的革命能力,而是农民来评判党是否足够革命:‘一切革命的党派、革命的同志,都将在他们面前受他们的检验而决定弃取。’”且不论西方学者论述的出发点,单就认为“农民来评判党是否足够革命”而言,已经指出了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人成功的秘诀,无论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对于干部选拔任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多次指出,“人民公认”“群众满意”是主要标准。因此,“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把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才能解决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动力不足”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看,这也是一种倒逼机制。

避免“以虚制实”的问题。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发现问题不等于问题的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仍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问题认识不到位、剖析不深刻,究其原因是“好人主义”思想严重,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对此,毛泽东早就指出:“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我们必须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否则,面对“四风”问题这些实实在在的顽症,很容易走入“以虚制实”的窘境。

避免“冷热不均”的问题。毛泽东说过,“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在开展教育活动中要针对各个层级、各个单位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针对不同的对象提出不同的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等单位性质不同,存在的问题也不同;中央机关、地方政府由于层级不同,担负的责任不同,存在的问题既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要有针对性;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有侧重点。否则,“剃头挑子一头热”,顶层设计的良好初衷和基层回应形不成共鸣,容易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因此,一要避免“上热下冷”。各级党组织在制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时,要明确方向和搭建基本框架,预留空间,鼓励基层创新,激发基层活力。比如,适度下放权力资源,提高基层干部为民办事解难的能力和热情。二要避免“时热时冷”。习近平指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及时总结各地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成予以固定和推广,形成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避免“厚此薄彼”的问题。对如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强调的重要一点就是,坚持统筹兼顾。以往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机关、农村和社区党员抓得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流动党员则较为薄弱。诚然,非公企业党员呈现分布广、流动性大、岗位千差万别的特点,存在“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去向掌握难、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但是各级党组织仍然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否则,就达不到“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的要求,就难以避免“厚此薄彼”的不均衡现象。

习近平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三个“必然要求”都是针对问题而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