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积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上海:积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原标题:始终不渝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积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新时期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通过深入学习党章、十八大报告、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有关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材料,对始终不渝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一、以历史为鉴,深刻认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温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人民的选择,而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凝结着集体智慧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党的一切工作之中。

党的生命和力量来源于群众。初创时期的党和红军就像摇篮里的婴儿十分幼小,面对强大敌人,必须回答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当时,这个问题既是政治问题,更是生存问题。谁的群众工作做得好,谁就有安身立命之处,就有一呼百应之势,就能转败为胜,从胜利走向胜利;反之就会孤立无助、陷入绝境。我们党从一诞生起,就植根于人民,建立起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毛泽东同志针对红军要不要做群众工作的问题指出,红军绝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任务。打仗与做群众工作是一与十之比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在内外敌人的进攻和压迫下,化险为夷,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到达陕北时的三万红军壮大到解放战争初期的一百二十万人,就是源于直接依靠人民群众。数以百万计的独轮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推出了建立新中国,这一切都见证了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巨大力量。从我们党建立前后到新中国成立,先后出现过三百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只有中国共产党在荆棘丛生、跌宕起伏中夺取了政权,这归功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根基,这就是我们党与其他政党最鲜明的差别。

在这一过程中,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也在不断完善,相继提出了为了赢得群众支持要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要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做民众的朋友,将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去以坚持下去,解决好过河与桥和船的关系等观点。同时,对党的作风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指出共产党员要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埋头苦干,反对“官气思想”。经过抗日战争,进一步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回顾这段历史,真切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它来之不易,绝不能丢弃。

二、以现实为据,深刻认识新时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我们党能不能赢得最大多数群众的拥护,能否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和合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承和发扬党的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提出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带着深厚的感情做群众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创新群众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新思想和新举措,取得良好成效。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矛盾进入多发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为紧迫和艰巨。

从把握群众新变化来看,今天的群众概念不同于革命战争年代和建国初期的群众,社会阶层分化、人群频繁流动、就业形式多样、组织结构变化、思想观念多元、“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我们要做好群众工作,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念,“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很不容易。这里既有立场观点问题,也有本领能力问题,还有工作方式方法问题,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主动适应变化了的实际。

从维护好群众利益来看,随着社会利益结构的变动,基于各种具体利益诉求而引发的矛盾变得更突出。如何运用讨论的方法、说理的方法、自我教育的方法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把社会矛盾消弭于萌芽,也很不容易。特别是如何协同兼顾好不同群体的利益、兼顾好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站在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立场上作出决策,引导全体人民为共同的发展目标而凝心聚力,对我们群众工作能力提出了更大考验。

从尊重和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来看,我们党历来有强大的号召力和社会动员能力。世博期间,上海市民充分发动起来,以极大热情、巨大能量和东道主的精神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我们以极大启示。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更加自觉地贯彻群众路线,真心实意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以制度为本,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中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党领导和执政,本质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建立的根本政治制度,它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和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组织形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这一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不断巩固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是人大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查找和杜绝“四风”问题在人大工作中的种种表现,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工作作风改进、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实效。

要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密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邀请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完善街道(社区)代表联络室、发挥网络等新媒体作用、提高公开征求意见机制的有效性等方式,提高各项履职活动透明度,努力让不同利益诉求在人大的平台上充分表达,平等表达,有效表达,进而互相交锋交融,使通过的法规和决议决定既兼顾各方面群体的利益诉求,又反映最大多数群众的意愿。要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服务好代表的履职需求,支持代表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营造鼓励代表履职、保护代表履职热情的良好氛围。认真办理和督办代表议案和书面意见,让代表提出的意见有回复、受尊重、得采纳。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常委会组织制度建设,改进立法监督项目的选项机制,提高常委会会议的审议质量和深度,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更好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加强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和探索,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履职,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的人大工作队伍,不断提高常委会和机关工作效能,使人大常委会更好地担负起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重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