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论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 :正确义利观

五论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 :正确义利观

815564_965368

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要外交活动中多次强调,我们在同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发展关系时,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政治上坚持正义、秉持公道、道义为先,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一重要战略思想秉承了中华文化和新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顺应了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关系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为开拓我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指明了方向。

正确处理“义”和“利”的关系既是中国人为人处世的理念,也是中国外交遵循的重要原则。义利观作为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重要精髓,强调重义轻利、舍利取义、以义取利、见利思义。孔子曾说过,“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这些每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道德准则,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的重要文化基因。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在外交工作中把道义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无论是在支援亚非拉国家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中,还是在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对外援助中,中国人民都积极履行国际主义义务,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对外合作中始终秉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方针,积极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不仅授人以鱼,更重视授人以渔。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先后成功访问非洲和拉美,生动诠释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义利观。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诸多的合作协议和项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言必信,行必果。中国政府将不折不扣落实有关承诺,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帮助各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真诚帮助赢得了有关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和强烈共鸣。尽管外界总是有人怀着这样那样的企图诬蔑中国人搞“新殖民主义”,竭力挑拨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但非洲兄弟并不买账。不少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公开表示,什么是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非洲人民自己最清楚。中国真心帮助我们,是真正的朋友,非洲国家完全信任中国。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经历、共同的利益和一致的目标,最能够设身处地替对方着想。与这些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既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在今后的对外工作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的工作中,我们要大力弘扬正确的义利观,尊重和支持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们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丰富和改善人民生活。

我们相信,在21世纪的“全球村”里,中国一定能够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携手共进,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